内蒙赤峰数百下岗职工抗议请愿 要求公平待遇


2017.04.11 12:17 ET
1 赤峰市翁牛特旗全体下岗职工在旗政府大楼前请愿。(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4月10和11日两天,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40家企业的约500名下岗职工连续在旗政府请愿,抗议当年被“买断”工龄,如今无法享受公平退休待遇,生活陷入困境。抗议职工拉起“我们要吃饭、我们要生存”等横幅,并向当局提出四项呼吁。

4月10日,赤峰市翁牛特旗的数百名下岗职工到旗政府请愿。工人们提出的四项诉求是:要求政府适当补发工龄补偿金;提前退休和解决免费缴纳医药保险制度;争取公务员工人退休金一样的待遇;死亡抚恤金、补助金跟政府公务员平等待遇。

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人代表4月11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当地从1997年到2005年期间进行国企改制,导致众多工人被“买断”工龄下岗。但补偿金远远无法应对目前的生活。近期,800多名下岗职工联名向中央巡视组反应他们的生活状况,以及揭发官员腐败,低价变卖国有资产。

他说,有500名下岗工人到旗政府抗议:“10日上午九点到下午一点,在政府广场的维权活动人数将近500人,40个企业的下岗人员参加。主要诉求是,当时的‘买断’的钱太少了,只给我们下岗职工(每人)500元到3000元左右”。

工人代表称,当地政府又以“已经妥善安置下岗工人”的名义,向自治区政府及中央政府上报,却隐瞒了下岗职工的困境。这位要求匿名的人士称,他们年轻时,可以打临时工度日,但是50岁后,很难找到工作:“这些人已经是50岁,快60岁的人身体也不行,现在打工没人要,养老金已经交不起了。有的人已经交了,但是没有工作,没有正常收入,社保基金还年年涨,从原先的几百元,已经涨到了现在一万一千元钱。交不起的话,你最好还要交滞纳金和利息,那可不是一万一千多元的事了。”

请愿者提供的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请愿者在现场高呼“还我们青春、我们要吃饭、我们要生存、还我们公道”等口号。一名政府人员出面要求请愿者提出诉求,另有请愿者被特警阻止在政府大门前。

一位蒙古族下岗女工哈斯其木格对记者说,她的丈夫病重住院,目前负债达十多万元,无钱交社保费,生活已经陷入困境:

“没钱,想交但交不起。想借钱没人肯借给我。我一个人打工。我老公身体不好,心脏病。五年前得过脑出血,住院三个多月都是借的钱。今年腊月又犯病了,又脑出血没有钱,孩子还没有毕业。银行借款有五万,找别人借的钱有六、七万”。

11日上午,继续有工人在旗政府外请愿。

一位工人说,政府派人与维权代表对话:“当地政府,还有我们信访局的,社保局的局长,接见了我们。他们说下岗职工的问题是国家政策。他们说,你们不要冲动。有困难,我们往上反映,你们就耐心等待。这个耐心等待,我们等了二十年了。有的人死了,这个问题一点进展都没有。这次我们为什么要去这么多人,这是没办法”。

另一位请愿者称,有些工人因无法维持生活,被迫借高利贷度日。工人表示,如果政府不解决问题,他们将前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北京上访。

记者致电翁牛特旗社保局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