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锡林郭勒维权大V促巡视组关注牧民疾苦


2017.04.21 10:40 ET
m0421-ql1p1.jpg 娜仁花(左)通过斯庆其木格的翻译,讲述向中央巡视组翻译问题。(受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网络活动人士娜仁花敦促正在呼和浩特调研的中央巡视组深入内蒙基层,了解锡林郭勒底层牧民的疾苦,包括官方强制规定牛羊肉收购价低于养羊成本,数百及上千人次的牧民到当地政府投诉无人理会,还被拘押等。

锡林郭勒盟网络维权大V娜仁花(别名:杨金都丽玛),本周到呼和浩特,向北京来的中央巡视组反映当地大部分牧民的遭遇及诉求。她于4月20日晚,通过斯庆其木格向自由亚洲电台发来她自制的视频:

“中央巡视组:我叫娜仁花(别名,杨金都丽玛)是锡林郭勒阿巴嘎旗查干淖尔苏木乌兰宝力格嘎查的牧民。听说中央巡视组来内蒙古,我很高兴。因底层牧民的困境上面大多不知情,所以即便春季生产繁忙,我也抽空来呼和浩特,给巡视组递材料来了。希望中央了解并真正为内蒙古锡林郭勒底层牧民解决问题”。

锡林郭勒和呼伦贝尔属于内蒙古最大的草原,当地大部分人以放牧为生。但由于地方政府垄断了牛羊收购价格,指定牧民将牛羊出售给国营企业,以及屠宰场向每一头牲畜收取数十至上百元的屠宰费,令牧民们牧羊成本上升。

娜仁花说,去年锡林郭勒盟曾有七个旗的牧民,联手到旗政府请愿,并向政府官员提出三点要求:

“2016年8月17日,我们锡林郭勒七个旗的牧民百余人,齐聚到锡林郭勒盟政府递交了用蒙文写的请愿书。牧民们提出了三个诉求:一,请政府关注内蒙古牛羊肉收购价低于成本,牧民们赔钱的现状;二,锡林郭勒牧民整体生活水平普遍下降,家家有贷款,且无力偿还;三,今年锡林郭勒盟大旱,牧民的负担沉重,希望政府救济。我们请愿书征集了锡林郭勒各盟广大底层牧民的签名,仅我们阿巴嘎旗就达两千多人。然而,我们的请愿书给盟政府后,至今得不到答复”。

本台去年曾报道,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因政府企业制定的肉类收购价过低,加上草原大旱、农作物颗粒无收。去年8月16日及17日,近两百位农牧民代表拉着横幅,到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请愿,要求提高牛羊等牲畜的收购价格,并且发放拖欠的草场补助款。当局出动40多名特警到场镇压,4位牧民代表被抓。当地牧民称,羊收购价格低至4元多一斤。

娜仁花说:

“请愿的当天,政府官员一方面派人和我们‘对话’,另一方面又派人强行遣返请愿牧民。我们与之讲理,结果当场抓人,做完笔录其他人当晚获释。我却被行政拘留数天。我的经历其实很有普遍性,各地民众的维权,当地政府大多都不给解决,而是极力打压。所以我们只得找中央巡视组诉说心里话”。

娜仁花向巡视组提出的三点诉求包括,望中央继续派工作组实地调查锡林郭勒各地底层牧民的真实生活;关注锡林郭勒底层牧民的艰难现状并予以政策扶持;把反腐推向锡林郭勒盟基层。

海外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21日就此对本台记者说:

“物价都在涨,畜牧业产品却不涨价,导致成本高,售价低。国家因为没有相应的政策或补助。另外基层领导形成了一个腐败网络,对上边是胡弄,对下边是欺压。提出问题的人希望解决问题,但他们不是解决问题,而是把人关起来”。

席海明表示,政府这种做法是在激化矛盾,令政局动荡。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