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牧民抗议强占草场无补贴爆冲突 7人被捕


2017.05.18 13:05 ET
m0518-ql1p1.jpg 一位牧民因心脏病发作而倒地。(受访者提供/记者乔龙)

内蒙通辽扎鲁特旗乌力吉木仁苏木巴音图门段牧民,因不满高速公路收费公司强占草场,且不给补贴款。5月16日,上百牧民在与公路公司协商不果的情况下爆发冲突,多人受伤。至少7人被捕。

5月16日,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至开鲁的208国道乌力吉木仁苏木巴音图门段,发生当地牧民和公路公司冲突事件。一位蒙古族维权人士18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有一百多位牧民集会抗议公路公司强占草场,双方发生肢体冲突:“5月16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力吉木仁苏木牧民们举行集会抗议。当局以建公路为理由,强占牧民草场。牧民们还指出,当局以建公路为由,被强占的牧场补偿,至今未到位,被基层干部挪用”。

在牧民提供的视频中,可见牧民和公路公司员工爆发激烈冲突,现场喊声不断,有人被按倒在地。冲突场面激烈。在另一段视频中,多位牧民躺到在当地派出所门前的空地上,有人怀疑心脏病发作,由人助其服药。另外,还有众多特警组成人墙在场戒备,气氛紧张。

提供视频的蒙古族维权人士对本台说,在过去两天,先后有7名抗议者被抓:“抗议集会时,发生冲突。有5人被警方逮捕,其中2人被拘留。昨天(17日),警察又出动特警,又抓走2个牧民”。

该人士告诉记者,牧民们因为无法生活,奋起抗争:“扎鲁特旗牧民的这次抗议是内蒙古很多区县的一个缩影。扎鲁特旗牧民曾因为化工厂不断污染而抗议,现在(当局)又以建路为理由,剥夺了牧民的牧场。政府一方面禁止牧民放牧,另一方面,以各种建设为理由,剥夺牧民的草场和土地。牧民们难以为生,只能起来抗议”。

扎鲁特旗的农牧民曾就当地霍林河铝厂污染,导致羊早产或长出奇异牙齿等怪病,爆发多次抗议。数十人因在微信群转发反映当地污染程度的图片和视频,被当局处以行政拘留。

流亡海外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对扎鲁特旗牧民因抗争而被捕,感到愤怒。5月18日,他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批评当局:“国家有关的补贴或者政策不落实,还让牧民活不活?中国农民是靠土地生存,牧民的草场也是他的生产资料,生活的依靠。这次抓了5个人,最后动用特警又抓了2个人,总共抓了7个人。这样做你只能维持一时。但是老百姓活不下去的时候,就会起来抗争”。

内蒙古地方政府因高速公路收费问题,也曾引发生民众抗议事件。今年3月8日,乌审旗多个镇的数十民众,围堵通往该旗政府所在地嘎鲁图镇的收费站及距离镇西20 多公里处的陶利收费站。抗议新出台的公路收费方案。牧民表示,新收费政策令百姓无力支付公路费。而当局征地建公路时所承诺的给农牧民优惠政策,均未兑现。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