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两起蒙汉草场纠纷冲突 蒙古族牧民多人重伤


2017.06.09 11:42 ET
m0609-ql1p2.jpg 正蓝旗牧民青格勒图在医院接受治疗。(牧民提供/记者乔龙)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和赤峰市,因为草场问题,近日发生两起蒙族牧民和汉人移民的暴力冲突,有蒙族牧民重伤住院。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内蒙古地区,蒙汉两族因各种资源的争夺纠纷日益严重,对当地社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及赤峰市巴林右旗,6月7日及8日分别发生两起暴力冲突事件。两起冲突均是在外来汉族人与当地蒙古族人之间因草场纠纷所引发。6月9日,当地蒙古族牧民通过翻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事发7日上午,正蓝旗牧民青格勒图在黑城子边界交界处,与当地汉族人转包的牛场发生草场纠纷。青格勒图指对方将放牧范围扩大到自己的草场,上前理论。却遭到牛场老板雇佣的社会人员用铁棍、刀具等器械暴力对待,造成青格勒图受伤。他说:“牧民青格勒图承包的草场发生纠纷以后,汉族转包的草牧场(牛场老板)把青格勒图打伤,住院。正蓝旗的有关部门不重视这个案子,比如说,正蓝旗的草监所、政府都是官僚主义”。

牧民称,青格勒图伤势严重,经医生诊断,其伤势分别是头皮撕裂伤,头骨损伤,意识模糊,左小腿被捅伤,左前臂外伤,全身多处淤青伴有内伤。青格勒图的家属和牧民曾要求公安抓捕打人者,但警方借故推诿。

一位牧民称,是汉族人霸占了青格勒图的草场:“现在他要求有关部门救援他,将打伤他的被告(抓到后)严肃处理。再一个把打伤他的人严肃处理。对他们的草牧场纠纷,必须公平处理。

6月8日,巴林右旗索博日嘎苏木和顺芒哈嘎查蒙古族牧民,与汉族人也因草场纠纷发生暴力冲突。在事件中,两位牧民重伤,多人轻伤。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蒙古族人9日告诉本台记者:“是昨天发生的,赤峰市巴林右旗索博日嘎苏木和顺芒哈嘎查草场纠纷的事情,汉族人群和当地的蒙古族牧民冲突。蒙古族牧民至今有两个人重伤,现在住院抢救”。

在内蒙古自治区发生的暴力冲突事件中,大部分是蒙古族与汉族之间的草场纠纷。当地一位蒙古族村民对本台记者说:“在少数民族地区霸占集体土地和集体草场的,都是南方来的或者是陕西的汉族人。霸占以后他们还发起纠纷,内蒙普遍存在这样的事情”。

蒙古族异议人士哈达强烈谴责汉族人殴打当地牧民。他对记者说:“汉人抢夺侵占蒙古族、尤其是牧民的草场事无处不在,而且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但是当局的政策是要毁灭游牧文明,所以总是护着强势的汉人,就像这次发生的暴力事件”。

哈达敦促内蒙古当局将施暴者绳之以法,也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蒙古族牧民的境遇。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