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独家:新疆父母送子女出国修读伊斯兰教遭羁押 一商人资助哈萨克人移民被捕


2017.07.11 13:35 ET
1 新疆伊犁塔城地区,哈萨克族人须接受官方“爱国主义教育”。(哈萨克人提供)

据新疆克拉玛依居民披露,当地政府在一所学校设立的“政治学习中心”内,羁押大批维吾尔和哈萨克族人,原因是这些父母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土耳其或哈萨克斯坦学习伊斯兰教。另外,新疆伊犁塔城地区额敏县的一名哈萨克商人,因资助哈萨克族人移民哈萨克斯坦国,在今年5月上旬被捕。

新疆当局正在进一步压制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5月上旬,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塔城地区额敏县萨尔也木勒牧场一哈萨克族商人库尔曼别克,被公安从住所带走羁押。其家人多次向警方查询,均得不到答复。

一位哈萨克族人7月11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库尔曼别克是当地著名的哈萨克族商人,有两名子女。他还在县城经营一高档宴会厅,起名“阿克耶克”;因经常前往哈萨克斯坦国协助本民族的贫困户移民哈国,不久前回国后在家中被捕。

本台记者曾致电萨尔也木勒牧场,但电话无人接听。

该名知情人士还披露,6月25日,在克拉玛依独山子一哈萨克族居民卡麦乃·杰特拜遭当地公安局刑事拘留。公安抓人当天,未向家属说明理由。据当地一哈萨克族公安警察向家属私下透露,卡麦乃被捕是因为与在哈萨克斯坦国的亲友议论有关移民及子女读书等问题。

这位知情人士说:“哈萨克族居民卡麦乃.杰特拜被克拉玛依国保抓捕,(公安)没有任何解释,家属没有得到任何官方答复。一位哈萨克族警察透露,他的罪名是跟哈萨克斯坦的亲友有频繁的联系。”

另据克拉玛依一哈萨克族人对记者披露,当地政府在独山子石化职业学校设立了一所“政治学习班”,其中羁押了众多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人。

他说,被羁押者分为两大类:“一个是去土耳其旅游或探亲的维吾尔族人或把子女送到土耳其上学的人;第二个是在哈萨克斯坦国有亲戚的哈萨克族人或把子女送到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族人。”

在新疆,当局还禁止少数民族妇女穿长裙。

克拉玛依独山子一居民称,52岁的哈萨克族人古丽紫拉.提萨克因为身穿带有伊斯兰宗教色彩的长裙,被社区领导要求穿短裙。她拒绝后,近期被送到所谓“去极端化培训中心”接受“去极端化教育”。当地的穆斯林居民称,被送入该学习班的穆斯林一般为期15天,长的1个月,甚至1年。在此期间,如果“表现不好”,将被刑事拘留,甚至判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官方称,该地方法规旨在遏制和消除偏激的宗教思想,防范极端化干预正常生活。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