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牧民抗议大型屠宰场建设


2016.07.20 12:24 ET
m0720-ql1p1.jpg 7月19日,牧民在嘎查开会商讨应对方案。(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近日,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新巴尔虎左旗的牧民举行示威,抗议政府以招商形式建设大型屠宰场、污染环境。7月16日,数十位牧民开始围堵施工现场,阻止车辆进出工地。有牧民星期二向本台表示,旗政府当天已承诺停止屠宰场建设,并计划向投资者赔偿1000万元损失。

内蒙古最美丽的草原风景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嵯岗镇伊和乌拉嘎查的牧民不满政府在当地动工兴建大型牲畜屠宰场,四十多人分批聚集在施工现场及周边抗议,要求立即停工。牧民代表哈日乎20日中午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牧民持续抗争和媒体的关注下,旗政府宣布撤销该工程:

“今天早晨旗政府来人了,说这个企业屠宰场撤销,一会开会宣布。马上开群众大会,宣布要撤(屠宰场)。旗政府好像要赔偿1000万元(人民币)。

牧民表示,计划兴建的屠宰场距离民居仅100米左右。他们反对在当地建屠宰场,镇领导及屠宰场老板曾与牧民们进行谈判。屠宰场一方称,屠宰场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他们向政府购买草场而且还将扩大购草场地面积。牧民则表示,他们反对在草原建大型屠宰场,因为污染环境、破坏草原生态。牧民的诉求是:保护草原,反对污染。牧民还说,此屠宰场是新来的旗委书记招商引进的项目,基层领导并未经嘎查广大牧民的同意,私自在伊和乌拉建屠宰场。

哈日乎对记者说,他们从16日开始抗议,希望引起上级领导重视:

“16日开始,我们先是十多个人来抗议,正式开始是18日、19日,我们不让他们再施工”。
记者:屠宰场是谁建的?
回答:汉族人,私营的,私人企业。它污染得厉害。对空气和水都污染,还有噪音。本来咱们这个小村子人口也不多,才四十多家。他们这个(工程)一开始还没有通过开群众大会。牧民都不知道。”

哈日乎说,最近有牧民给刚到内蒙古的中央环保督查组打电话反映情况,希望上级领导出面保护草原。他也给督查组留下联络方式。

关注牧民权益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对记者说:“嵯岗镇快到边境了,内蒙的锡林郭勒草原已经不行了。人家说呼伦贝尔草原是最后一块净土,没有想到又开始挖,一看就知道规模不小。他们都开会了要卖地,老百姓坚决不同意,而且老百姓连中央调查组的电话都知道了”。

流亡海外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则认为,地方政府取消屠宰场项目是牧民们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的结果:

“他们(政府)也是因为内蒙最近到处出事,到处在抗议。这不是说内蒙古突然有了斗争的觉悟和勇气,而是他们实在活不下去了,官逼民反。另一方面,呼伦贝尔是内蒙罪美丽的草原之一,这些年的破坏已经够多了,如元宝山煤矿以及各种开采。近几年,内地一些对环境破坏大的厂矿企业都在向内蒙地区转移。这一是内蒙地方官员无知,还有一个是地方官员收了贿,与不法商人组成利益集团。”

席海明提醒牧民要小心当地官员,防止重启屠宰场工程。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