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國人權領袖賽爾克堅面臨最高7年監禁


2019.07.26 06:55 ET
AFP-8cb4ee506ea5c5.jpg 哈薩克斯坦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志願者”創辦人賽爾克堅.比萊喜(Serikzhan.Bilash)。(法新社)

哈薩克斯坦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志願者”創辦人賽爾克堅.比萊喜(Serikzhan.Bilash),被當地多名親北京人士指控其試圖發動“聖戰”,破壞哈國和中國的關係,案件將於下週作出宣判,其代理律師表示,如果罪名成立,賽爾克堅將被判囚2至7年。

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被軟禁近五個月,其辯護律師艾曼. 烏瑪洛娃(Aiman Umarova)本週接到法院開庭通知及起訴書。法院通知顯示,賽爾克堅案將於7月29日11點30分,在努爾蘇丹市法院開庭。起訴書指控賽爾克堅在一次演講中,發表了煽動性及涉及“聖戰”的言論,又指其“煽動民族仇恨”。

 

 

父親在被新疆法院祕密判刑十年的哈薩克人杜曼.阿爾曼(Duman Arman)對自由亞洲電臺說,賽爾克堅被軟禁在努爾蘇丹一住所近五個月,下週就會被判刑:“而且準備判刑了,艾曼律師說可能被判2至7年左右,罪名是挑撥離間,挑起民族紛爭,與及損害中國和哈薩克斯坦的關係。”

 

哈國人權領袖賽爾克堅與辯護律師艾曼。(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哈國人權領袖賽爾克堅與辯護律師艾曼。(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賽爾克堅的辯護律師艾曼在記者會上表示,從起訴書指控的內容看,她當事人的言論沒有觸犯法律。她說:“我相信他(賽)沒有犯罪,因爲他說他會在中國的懲教營地中,對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維吾爾族人的歧視,進行信息化的聖戰。而起訴的證據即所謂的證人,其中包括Mukhtar Shakhanov。他們說,這些言論激起了不和諧”。艾曼律師說,賽爾克堅從未見過指控他的所謂證人,幾乎所有聽當事人演講的與會者均認爲,賽的演講沒有任何一個詞,可被稱爲“煽動民族仇恨”。但是哈國安全局編輯了原始視頻,斷章取義地剪下了唯一的“聖戰”字樣,並將其放到互聯網上,作爲指控證據。

官方起訴書部分內容不盡不實

訴訟文件中說,賽爾克堅在2月8日,在阿拉木圖的一個突厥民族的聚會上,他的講話就是號召人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發起聖戰。杜曼.阿爾曼回應說,實際上賽所說的是信息戰,當局就把他說成是聖戰,宣戰。

 

起訴書指控賽爾克堅破壞哈薩克斯坦與中國的友好關係。(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起訴書指控賽爾克堅破壞哈薩克斯坦與中國的友好關係。(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賽爾克堅的妻子雷拉對記者解釋:“賽爾克堅的原話是聖戰並不是拿着衝鋒槍去敘利亞打仗,聖戰是信息戰,意識形態聖戰,我們要籌集大量的有關新疆再教育集中營的證據,揭露中共給新疆哈薩克人、維吾爾人、吉爾吉斯人、塔塔爾人等突厥民族的暴行。”

雷拉指哈國安全局人員篡改的原始視頻內容,斷章取義,只取“聖戰”兩字,交給哈國中央電視臺播放。

 

艾曼.烏瑪爾臥娃(Aiman Umarova)(中)曾代理無數的人權案件。(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艾曼.烏瑪爾臥娃(Aiman Umarova)(中)曾代理無數的人權案件。(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賽爾克堅的弟弟阿曼對本臺說:“賽爾克堅的律師艾曼. 烏瑪洛娃公佈了努爾蘇丹市當局的起訴書,大概內容就是賽爾克堅原先被指定的刑法174條第2款,改爲第1款。另外,起訴賽爾克堅的9個人的名單也公佈了,其中有哈薩克斯坦著名詩人Mukhtar Shakhanov。”

阿曼說,起訴他哥哥的人中有來自新疆的哈薩克人,他們經常爲中國在新疆設立政治再教育營進行辯護。他說:“有幾個是從中國來的哈薩克人,現持有哈薩克斯坦國籍,其中有一個相當有名的親共派。中國共產黨承認有集中營,但是說是一個培訓中心的時候,他們說改變了說法,說這並不是集中營,是培訓中心,是在幫助哈薩克人找工作,學技術。”

 

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致力幫助新疆少數民族。(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致力幫助新疆少數民族。(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中國在新疆各地新建及擴建衆多再教育營或稱職業技能培訓中心,羈押了數以百萬計的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多個少數民族穆斯林。外界對此瞭解甚少。從新疆移居哈薩克斯坦的賽爾克堅與一批志同道合的哈薩克人於2017年成立了“阿塔珠兒特志願者組織”,協助新疆哈薩克、維吾爾、吉爾吉斯等少數民族尋求自由,併爲他們提供平臺,向各國媒體和人權機構提供來自新疆的信息,其中包括二十萬哈薩克族人的護照被扣留,伊斯蘭教阿訇被祕密判刑等。今年3月,賽爾克堅在阿拉木圖一酒店內,被哈國安全局人員帶到努爾蘇丹市軟禁至今。國安人員一度強迫賽爾克堅解除艾曼爲其辯護律師,甚至強迫他發佈認錯視頻。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陳美華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