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日维族教师发文呼吁 维族学生新疆举牌促尊重人权


2013.12.10 11:25 ET
m1210-ql1p1.jpg 汉语:呼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尊重人权。(穆塔力浦提供)
Photo: RFA

新疆维吾尔族留学生穆塔力浦在世界人权日举牌用四种文字敦促当局尊重人权,还他出国留学的权利。另外,在北京的维吾尔在线网站创办人伊力哈木•土赫提在该网站发出呼吁,敦促当局停止针对维吾尔人的宗教限制,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兼顾人权。

世界人权日当天,设在北京维吾尔在线网站创办人、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其网站发表近两千字的呼吁,要求有关当局尊重维吾尔人的宗教信仰。

他星期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每年的世界人权日,维吾尔族人都非常关注,很多人在网络转发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的内容,他感到很多维吾尔人不敢直言,表达人权受到侵害。

“因为言论自由方面(受限制),新疆是世界上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最近几年我也很期待,新疆改善对维吾尔人的政策,包括在人权领域,但是我们看到的这几年不是往好的方向,而是越来越恶化,包括宗教、言论自由、语言政策、(申请)护照、服饰及文化,还有入住宾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等,我们看到对维吾尔族的限制,越来越多。”

呼吁书称,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联合国大会于1950年将每年的12月10日定为人权日,呼吁人们关注世界上每一个人的人权问题,使《世界人权宣言》成为所有人和所有国家的共同标准。中国的维吾尔也面临着严峻的人权问题。如今,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持续的高压政策下,维吾尔人的人权状况不断恶化。

维吾尔在线网站成立至今已经七年,它始终关注维吾尔人的人权问题。

呼吁书称,我们竭尽所能地记录着维吾尔人在宗教信仰、言论自由、就业权益等方面面临的不公与歧视,并举例被迫失踪、遭无手续扣押的现象日益严重。如7•5事件后失踪的众多维吾尔人至今杳无音讯,家属至今无法获得关于他们的消息;维吾尔博客作者、民营教育工作者阿布杜外力等人被无手续长时间扣押。

他同时呼吁当局停止针对维吾尔人的宗教限制、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兼顾人权、释放因言获罪的维吾尔人及保障维吾尔人办理护照、就业等方面的合法权利等。

目前在新疆喀什地区洛浦县的维吾尔族留学生穆塔力浦•伊明在人权日高举写有汉文、维吾尔文、英文等四种文字的纸牌,要求新疆当局尊重和保障人权,同时也向当局发出呼吁。

他星期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先人权宣言对不论是哪个民族、宗族,是全世界通用的宣言,而且中国也是世界人权宣言的签署国之一,我作为一名中国公民,对于我前段时间以来,自己的人权遭到侵犯,对此呼吁想引起更广泛的关注,让更多的人知道一个维吾尔留学生的遭遇,第二,在世界人权日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在我们这里还要落实这个宣言。”

24岁的穆塔力浦于今年7月15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境,前往土耳其继续学业时,被新疆警方带走扣押79天,至今没有向他解释理由,而扣押的身份证件及电脑等物品没有归还。

他说,他已经向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公安部等10个部门写信进行网上投诉,但至今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12月6日(星期五),我还去了和田地区公安局信访办公室,他们说这个事件首先是公安厅最早抓我的,所以由他们(公安厅)来负责,和田地区公安局说,没有权力对我投诉答复,然后把我推出去,我当天去了两次,上午和下午,都把我推出去。”

因没有身份证而无法离开当地的穆塔力浦说:“为了我们中国的人权状况得到改善,需要更多人的努力,希望更多人加入,我用四种语言发了自己举牌的照片,相当于个人游行,用维吾尔语、汉语、英语、土耳其语,发出呼吁。”

学者伊力哈木希望当局释放被囚禁的的维吾尔良心犯。

“像因为言论自由而被判入狱的如海莱提•吐尼亚孜等维吾尔族人。”

目前外界所知系狱的维吾尔人包括努尔买买提•亚森、海莱提•尼亚孜、托合提•吐尼亚孜、买合慕拜•阿布来什、阿布都艾尼•买买提明、迪力夏提•帕尔哈提等十多人,其中有作家及记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