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议人士哈达发布申诉状内容 一家三口生存问题成当务之急


2014.12.23 10:55 ET
m1223-ql1p.JPG 异议人士哈达(哈达家人提供)
Photo: RFA

被内蒙当局非法羁押四年、现已获释十天的异议人士哈达,星期二通过网上视频对自由亚洲电台讲述他已准备好的申诉及控告。哈达控告内蒙古政法委和公安厅对他刑满不释放、非法拘禁,为了逼迫他认罪,还把他的妻子儿子诬陷判刑。哈达还说,目前他妻子的银行帐户被当局冻结,他全家三口面临的当务之急是生存问题。

被内蒙法院判刑15年的异议人士哈达,在刑满后继续被法外羁押四年。他于12月上旬被释放后,经过十天的准备,初步完成将向最高法院提交的申诉状底稿。哈达主要控告内蒙政法委和公安厅在过去的四年中,对他所采取的非法羁押以及对他的妻子新娜和儿子威勒斯的打压。威勒斯星期三告诉本台:“下一步的申诉的重点,首先是内蒙古公安厅国保总队和内蒙政法委对他四年关押。先不谈(前)15年的案子,先谈这四年的非法拘禁和对老婆、孩子的诬陷,这是第一。第二,内蒙公安厅和国保总队以书店作要挟,也以生存为要挟,对我们一家实施经济压力。第三点,自从他出来以后及快出来之前,在所谓申诉问题上内蒙的作秀的态度”。

哈达告诉记者,最近十天一直在忙于写申诉材料,目前基本完成,而他全家面临最大的是生存问题:“现在我面临的生活费问题相当严重。我们一家三口都没有生活来源,比较困难,之前主要是亲戚给的一些钱。那天我跟你说过,我弟弟去跟他们(国保)讲,人家提出来了,叫我弟弟说服我放弃思想。(他们)这个条件一提出来,一切都很难办了”。

哈达还说,准备在新年元旦前后,正式向北京最高司法当局提交有关控告内蒙古当局的申诉状,并正式对海外发布:“主要内容是我们先要把重点放在后四年上(法外羁押四年),我被非法拘禁四年,妻子被判刑,儿子被诬陷非法持有毒品罪。把这个问题解决以后,再追究(前)15年的冤案”。

哈达在视频中对自由亚洲电台称,目前妻子新娜的银行卡也被冻结:“我出监后,限制我的言论自由,对我接受媒体采访提出警告,继续以生存为要挟,到现在不仅不给我生活费,还将我妻子的银行卡冻结,再一次限制我的儿子外出打工。我已经做好准备,从关押我的黑监狱转到社会这个大监狱。从这十天的情况看,确实如此”。

哈达披露,他被非法拘禁四年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下令有直接关系。2010年5月,哈达刑满前六个月,周永康曾到呼和浩特视察,并下达有关“刑满不释放”的指示。他说:“我估计他(周永康)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他交代问题的时候,我估计会交代迫害我们一家三口的事”。

1989年,哈达在呼和浩特创办蒙古学书店,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被誉为“蒙古民族英雄”。1995年被内蒙法院以“分裂国家”等罪判刑15年。2010年12月获释后,再被羁押四年,直到今年12月9日释放。

年近60岁的哈达表示,在失去自由的19年中,他曾受到的各种体罚、虐待,包括两次关小号长达99天,导致身患动脉硬化、肩周炎、颈椎炎等多种疾病。他称,当局为的是让他认罪,但他从不屈服。他将就此提出申诉,让迫害他全家的人被绳之以法,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他的申诉。哈达同时感谢海外蒙古族同胞对他及家人的经济帮助。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