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牧民抗议中石油子公司将毒泥浆埋草原 5人被拘留


2016.05.30 11:20 ET
牧民在阻止施工。(牧民提供/记者乔龙) 牧民在阻止施工。(牧民提供/记者乔龙)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数十牧民,5月29日抗议中石油长庆天然气公司将有毒泥浆埋于草原,并阻止工程人员施工,当局出动二十多名公安及特警,抓走五位牧民。当地牧民3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天然气公司排出的有害物质危害生命,已导致当地的牛和羊等牲畜死亡,也有人患上癌症。当地派出所公安接受记者查询时称,公安局在处理该案。

近期,内蒙古牧民维权遭到镇压事件不断发生。5月29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的草场上,当地数十牧民拦截中石油长庆天然气公司勘察队,阻止其将有毒泥浆埋于草原,被公安镇压。一位蒙古族人30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时的情况:“昨天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天然气勘探公司将有毒的泥土埋在草原上,当地牧民拦截、阻挠,但是被警察抓捕。已经正式有五名牧民被抓捕”。

长庆天然气公司是中石油旗下的燃气公司。据介绍,长庆油田公司所处的鄂尔多斯盆地是中国第二大沉积盆地,其中,石油资源量为128.5亿吨,天然气资源量为15万亿立方米,被称为“满盆气,半盆油”。当地牧民称,近年来,因有毒泥将草场污染,附近牧民、牲畜中毒的事情屡屡发生。这次被拘留的牧民有苏日塔拉图、乌日图、敖特根朝陆、白玉建、哈斯鲁等五人。一位要求匿名的牧民称,天然气公司在当地打井,污染环境:“打井现在有污水,污水现在处理不合格。我们把这件事情上报以后,他们现在要把污水拉走,农牧民给他们提意见,我们昂素镇这种情况有几百处,差不多上千,你要全部处理。抓人时说,你们现在干扰执法做事”。
记者:长庆天然气公司是不是想把有毒的泥埋在地下?
回答:埋在地里面。对羊,比如说我们这边的羊喝了这些水,会死。我们现在有证据,拍摄的片子刻录成DVD。
记者:昨天来了多少个警察?
回答:昨天来了二十几个,有旗里的,镇派出所的,还有特警。到现在没有给(被捕者)家属一个说法。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当地派出所查询。公安称,旗公安局在处理。
记者:昨天抓的5个人是行政拘留还是刑事拘留?
公安:这个事情,我现在不便回答你。有啥事情,我们公安局有新闻办,具体情况你问他们。

另一位蒙古族牧民对记者说:“当地派出所跟我们解释,说你们现在是妨害公务,你们躲开,不要阻碍施工。我们必须要阻止,因为他有污染,比这里严重的还有很多。他们动手的时候,我们农牧民全部卡住他们。然后他们从旗里面调动特警,然后把我们牧民带走”。

据了解,这些天然气公司属于中国 “西气东输”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主要供应内陆省份。牧民说,他们的草场被该企业占据,用来开采天然气已近10年, 牧民说,当地企业向政府支付草场污染费,但不知道给多少,而政府只把部分补偿款给直接受工程影响的草场主。但受到污染的牧民家庭,没有得到补偿款。

被问及当地是否有人患癌症。一位牧民说:“我们这边得癌症的有,可是没有测出来是因为这个(污染),我们心里想到就是跟污染有关”。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