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哈萨克民间组织开记者会抗议新疆镇压


2017.10.19 16:00 ET
1 10月17日,哈萨克斯坦民间组织在阿拉木图市举行新闻发布会,抗议中国新疆当局打压哈萨克族人。(组织者提供)

旅居海外的原中国籍哈萨克族人士,于中共十九大开幕前一天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举行新闻发布会,抗议新疆当局以反恐为名打压哈萨克族人,以莫须有罪名抓人、甚至打死人。有与会哈萨克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三十多名哈萨克人被新疆当局判刑。

针对新疆当局持续镇压少数民族,10月17日下午4时30分,移居哈萨克斯坦国的新疆哈萨克民间组织在哈国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图举行新闻发布会,有数十名新疆伊犁、昌吉等地哈萨克族的受害者家属及民众参加了这次抗议活动。

一位与会者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在中共十九大前召开这次会议,是针对中国新疆当局自今年初以来以所谓打击恐怖主义、宗教极端分子及维护社会稳定为名,镇压哈萨克族人的行动提出抗议,也希望引起西方媒体关注。

这位十多年前从新疆移民哈国的哈族青年对记者说:“我们在中国的哈萨克人有很多坐牢,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他们很多次来哈萨克斯坦,还有联系在哈萨克斯坦的亲戚。他们坐牢好几年”。

在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五十多人中,不少家属目前仍在新疆各地的监狱中。一位哈萨克人介绍说:“组织者是哈萨克斯坦自发的民间团体,其中十多人是在中国坐牢(者)的父亲、亲戚,或者妈妈,他们的儿子”。

据该名哈萨克人称,他在最近几天统计到的数字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2名哈萨克族人在新疆被判除1到14年不等的刑期。

来自新疆克拉玛依的哈萨克族帕提哈女士表示,她的孩子因加入哈国国籍,遭所在单位领导指责是“叛国”,逼她辞职:

“我的孩子2014年高中毕业以后,到哈萨克斯坦来上中专。就是因为他申请哈国国籍,在这边上学。我跟我的单位人说了,他们说你的孩子叛国,解除劳务合同,要辞退你的工作。我就辞职了”。

帕提哈说,一位叫努尔巴合提.斯哈提的大学生,家中3万亩草场被政府强行占据。他找政府官员交涉,结果被判刑3年7个月,今年刑满,但仍然未释放。努尔巴合提的父母亲都在哈萨克斯坦,每天以泪洗面,希望外界帮助。帕提哈说,当年她若留在新疆,现在可能会被判刑。

在新闻发布会上,组织者例举了各种证据显示,新疆伊犁、昌吉及阿勒泰地区当局借反恐及维稳名义,殴打哈萨克族、维吾尔族村民、穆斯林及阿訇。很多人因言获罪,被判刑入狱,甚至有人被殴打致死。与会者称,新疆当局严重违反国际公约及当地法律,很多少数民族人士的护照被扣,无法与海外亲友团聚。希望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