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限制移民再出土政策 一哈族人被迫写“脱离母子关系书”


2017.11.07 09:35 ET
1 新疆少数民族被要求拥护共产党、热爱中国。(少数民族提供)

新疆乌鲁木齐一名哈萨克族青年,加入哈萨克斯坦国籍后,其在家乡的母亲近期受到公安恐吓,被迫写“脱离母子关系书”,方可注销儿子户口,否则以“双重国籍罪”论处,令她的儿子无法取得入境中国签证。据哈萨克族人称,不少人因在家乡的亲友拿不到注销国内户口证明,因此无法获得中国签证。

新疆各地政府对限制少数民族移民他国,再出“土政策”。据移民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公安局,要求一位已经入籍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仍在新疆的母亲写一份“脱离母子关系书”,方可注销她儿子在家乡的户口,倘若不从,那么他的儿子入籍哈国犯有双重国籍罪,不能在哈国的中国驻外使领馆获得入境中国签证。换言之,其母子无法在中国团聚。

一位不愿具名的哈萨克族人11月7日,用哈萨克语告诉本台:“乌鲁木齐县又出土政策,公安让一位母亲写‘脱离母子关系书’否则给她儿子定双重国籍罪,让他无法来中国”。

该名哈萨克人称,最近,中国驻哈国使馆要求所有入哈国籍的原新疆哈萨克族人,必须提供注销中国户口证和提供来自中国的“直属亲戚关系证”的公证书,才可申请中国签证。这导致大量已入哈萨克斯坦国籍的哈萨克族人,无法拿到以上两种证件,更不能申请中国签证。因为新疆各地公安要求入籍哈萨克斯坦的新疆哈萨克族人,亲自到原户籍地注销户口。

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律师莫少平表示,中国法律并无有关“脱离父子关系、母子关系”的规定。他说:

“据我所知法律上没有脱离父子关系、母子关系的规定。比如登报声明只是一种政治上的说法。法律上,据我所知,没有这种规定”。

海外哈萨克人向本台提供的一份由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用俄文书写的退出中国国籍证明,表明当局在今年8月14日,还办理退出中国国籍证明,但现在却拒绝提供该证明。舆论认为,这是中国新疆地方政府故意刁难哈萨克族,以此阻挠更多的哈萨克族人离开中国。

本台记者周二多次致电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领事部,但始终无人接听。

另一位哈萨克人也证实,新疆警方对移民哈萨克斯坦的人回家探亲有了新规定:“现在哈萨克斯坦公民到中国旅游,必须用中国的电话卡,中国的手机号”。

另一位哈萨克人称,新疆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21岁的哈萨克族女子沙力塔那提. 木拉提,今年5月,被当地公安抓走后,至今下落不明。其家人曾多次到该县公安局及法院查询,但对方拒绝透露任何信息。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