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会新任主席谴责中国将维吾尔人当恐怖分子


2017.11.22 15:55 ET
m1122-ql2p.JPG 世界维吾尔大会新一届主席多里坤,在会上发言。(世维会提供)

新一届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多里坤本周三(11月22日)在其总部德国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自新疆2009年的所谓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后,中国政府将维吾尔人的民族运动视为恐怖主义,加以镇压。尤其在近几年,中国政府通过经济及外交手段阻止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参与国际活动。他谴责中国当局将世界维吾尔大会定义为恐怖组织。

多里坤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称,他的汉语不太流利,谈话内容由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天提翻译成中文:

“首先很感谢你的访问,我用母语回答你的问题,谢谢你”。

多里坤说,近年来,世维会在国际社会推动维吾尔民族运动过程中,遭遇北京当局极大干扰阻挠:

“近几年中,这些非法的阻挠正在日益加重。例如今年7月,在民主与法制的欧洲,在中国政府的政治干涉以及迫害下,我在意大利受到警方拘捕,以及几个小时的审讯,而且没有明确法律定义”。

他说,今年4月他在参加联合国的会议的过程当中,有关当局也在中国政府的压力下将他赶出会场。这些足以证明中国对维吾尔人的镇压正由境内向海外扩张。世维会推动民族自决运动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此环境下,他作为新当选的世维会主席也将面对非常重大严峻的挑战。

多里坤说,在当前形势下,生活在中国境内的维吾尔人以及各民族都面临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的情况非常普遍。世维会如何为争取他们的基本权利,让世界各国政府重视维吾尔民族的问题将成为他的上任后的首要任务。

多里坤表示,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等西方民主国家,均以民主、法制以及人道主义精神为其基本价值观。这些民主国家对中国政府压迫维吾尔人自有其公正的价值判断。世维会要将中国政府对境内维吾尔人的歧视性政策和镇压行为,展现在世人面前,以得到他们的支持。他促请联合国及国际人权组织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敦促中国当局停止歧视性政策,善待维吾尔人及其他民族。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