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大火因电线走火引起 八名死伤者均是维族人


2015.03.27 11:25 ET
2 新疆克拉玛依市的大西沟平房区周三凌晨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2人受伤,大火持续约五个小时,至清晨时分基本控制。(微博图片)

新疆克拉玛依市的大西沟平房区周三凌晨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2人受伤,大火持续约五个小时,至清晨时分基本控制。事发两天,官方仍未公布失火原因以及伤亡者身份。据当地居民周五告诉记者,死者是一户维族家庭,伤者也维族。此次大火是因为电线走火引起。该地区居住的大部分是外来经商的小贩或手艺人。

新疆北部克拉玛依市以少数民族居多的大西沟平房区本周三发生大火。据官方媒体报道,25日凌晨零时28分,大西沟平房区发生火灾时,大火在强风天气影响下燃烧了5个多小时,于早上5点30分左右被扑灭。克拉玛依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火灾造成6人死亡,2人受伤,过火面积超过1000平米。目前,受灾群众已被安置在附近两所小学,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政府官方微博同时要求网友对此事谨言慎行。称:“由于昨夜风大,克拉玛依大西沟等地段发生火灾,请各位朋友谨慎言行,切勿在朋友圈、微博等发布有关视频、图片各类信息。目前,克拉玛依区已对受灾群众妥善安置,并安排专门地点和人员进行帮助。”但后来又删除了此文。

上述动作令这场火灾被蒙上了神秘色彩。两天来,官方对这起事故未作进一步解释,也没有公开死伤者身份。本台周五致电多位该市居民,对方听到记者查询大西沟平房区着火后,多数人称只是听说,具体情况不知道,说完径自挂断电话。

记者终于找到一位原意多说几句的市民。

记者:问一下,前天着火时,烧死几个人?

回答:早就熄灭了。

记者:那个地方住的是不是都是外来人员?

回答:应该是吧。我也不太清楚这件事。

记者:现在有没有说要注意防火?

回答:这个肯定是政府在强调。

记者:有没有下发通知,要求大家注意冬天,风大?

回答:已经发了,肯定发了。

记者:那一片居住的人多吗?

回答:不太多。

据现场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在一片平房区内,多间房屋起火,火势凶猛。起火点遍布整个视频画面,橙红色火苗夹着浓烟,在强风助推下,发出呼啸声。多间房屋倒塌,十多辆消防车在现场周围,消防员无法进入火场,只在外围向火场喷水。

当地另一位居民对记者说,失火是因为电源线走火引起:“大西沟着火,火势挺大的,电线走火,刮风引起电线走火。我听他们这样说的。现场风力有九级。那里都是平房,都是外地人住的。”

居民称,大西沟是克拉玛依以少数民族为主的平民居住区,大部分是南疆地区到克拉玛依做生意的少数民族,以维族居多,也有不少儿童,成年人白天上街摆摊卖葡萄干、羊肉串、馕等食物,也有的卖手工艺品或玉器。

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在大火中丧身的六名死者和两位伤者,均是维族人:“我听他们说是电源起火,刮风引起电源起火,是电线布置的问题,因为刮风打出火花,引起火灾。起火以后,风大,火越来越大。他们居住在那里的是平民,外地人没有房子(租不起新房),就住在那里”。

记者:那个地方都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比较多?

回答:民族,汉族都有。

记者:死者里面有少数民族吗?

回答:听他们说是民族(新疆汉人经常称维族为“民族”)。

记者:哦,这死的六个人里面,都是少数民族。

回答:嗯,听他们说是民族。是一个家庭的。

克拉玛依市在1994年12月8日曾发生严重火灾,造成323人死亡,大多数是学生。当时将近800名中小学生聚集在一剧场准备演出,当舞台出现火团时,克拉玛依教育局的官员叫学生们都坐下,“让领导先走!”该事件导致当时的市委书记、市长下台。数年后,市长再次升迁。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