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会议员呼吁将西藏放在外交政策首要考量


2013.04.23 12:20 ET
DavidSweet1.JPG 图片:大卫.斯威特出席3月25日在渥太华举行的中国人权论坛(中间高个子为大卫.斯威特)。(锡红提供)

三名跨党派的加拿大国会议员致信总理哈珀,表示,在藏人自焚继续攀升的紧急局势下,应将西藏议题放在加拿大外交政策的首要位置考量。

加拿大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议员佩吉•纳什(NDP),执政保守党国会议员大卫•斯威特(CP)和自由党国会议员欧文•考特勒(LP),日前,联合致信加拿大总理哈珀,敦促加拿大总理对西藏的紧急局势立即采取行动。三名国会议员就藏人自焚事件攀升,要求加拿大将西藏问题作为加拿大外交政策的优先考量。

三名国会议员在信中表示:在西藏的自焚抗议以惊人的数字增长,显示了当地的严重危机,以及藏人的深刻不满。他们呼吁加拿大联同美国和欧盟,在西藏问题上紧密合作,以期能够尽快改善西藏局势,并长期改善西藏的人权状况。

致信给加拿大总理哈珀的国会议员之一大卫•斯威特,也是加拿大国会西藏之友会主席,他日前在国会质询中表示,中共当局新的领导层上台,对外有许多承诺和表态,希望他们也能够改变西藏政策:“我想提醒的是,现在要看看习近平主席的政府,针对西藏局势,如何兑现他们的承诺。目前由于中共的镇压,暴力和绝望正在西藏蔓延。”

大卫•斯威特呼吁中共领导人和西藏流亡政府谈判,推动达赖喇嘛要求高度自治的中间道路:“鉴于这种紧迫性,我们真诚地鼓励习近平主席会见流亡西藏政府领导人,讨论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达成和平,人权,稳定和合理的藏族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共存。”

三名国会议员并在信中呼吁总理哈珀,就西藏问题发起一个国际多边论坛,并起带头作用,包括指派加拿大宗教自由办公室对藏区不断上升的自焚事件进行调查,敦促中国政府允许独立的调查员访问西藏,在该地区解除对媒体的限制。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佩吉•纳什的选区居住着大批藏人,她表示,越来越多的选区选民对在西藏发生的自焚事件表示关注,要求加拿大采取行动。自由党国会议员欧文•考特勒要求加拿大政府对西藏的严峻局势和正在发生的人权灾难予以严重关注。加拿大国会外交人权委员会于今年1月29日和2月26日分别举行了西藏人权听证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