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披露:新疆新建近兩百七十處關押場所


2020.08.27 16:35 ET
wy0827.jpg 中國新疆的一所“再教育營”(美聯社)

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日前發表的報道披露,他們通過對比衛星雲圖和實際調查發現,新疆地區過去三年新建了268所關押場所。這條消息把中國在新疆地區無辜關押穆斯林少數族裔的政策再次推上了風口浪尖。

最近美國媒體報道說,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將中國政府在新疆的所作所爲定性爲“種族滅絕”;另外,美國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拜登的競選團隊也用了這個詞彙來形容中國的新疆政策。

美國媒體Buzzfeed的這篇報道似乎給這種定性提供了新的證據。住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市郊的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對Buzzfeed這篇新的報道並不感到驚訝。他近來不斷收到來自國內朋友的消息,證實的確有近幾年新建的關押場所。

“就在烏魯木齊石化公司的上面一點,外表看起來完全就是一個家屬區,但只有這一片是獨特的,就是外邊有鐵絲網,然後門口有進出控制的。樓很高,我記得總共有八棟樓。”

伊利夏提的擔憂溢於言表。因爲新疆實行將穆斯林關進再教育營的政策已經三年有餘,他已經很久聯繫不上在新疆的親人。

“像我的三個妹妹,我到現在都聯繫不上;在美國,我們可以找到一兩百個有名有姓的家庭,他們到目前爲止,和父親聯繫不上,和母親聯繫不上,和弟妹聯繫不上,和兒女聯繫不上等等。”

 

 

關押政策的變化

Buzzfeed的報道強調,這批一共268個新的關押場所,說明中國政府正在從利用現有的設施(學校、廠房等)關押穆斯林民衆,轉變到用新建場所關押。

報道指出,這268個新的場所中,有92處是通過實地調查訪問或其他多種信息來源,確認爲拘留所;其中較大的一個拘留所位於烏魯木齊南方的達坂城,經過2019年底擴建後,這個拘留所已經能同時關押超過四萬人。

其餘172處是對比百度地圖上被忽略的地區和外界的衛星雲圖得出的結論。報道沒有明確指出,這172處關押場所哪些是拘留所,哪些是正式的監獄,但強調說,這些新的關押場所都建得很堅固,安保措施和正式監獄很類似。

供職於華盛頓智庫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曾德恩(Adrian Zenz)仔細讀過這篇報道,他認爲報道撰寫者在研究的過程中,應該是仔細區分過拘留所和監獄,只是爲了閱讀方便,暫時簡化了敘述。

他指出,所謂拘留所與再教育營的功能相輔相成:“拘留所常常被用來拘留和審訊普通人,他們經常遭到折磨,然後被送往再教育營或者監獄;有時,這些拘留所也直接起到再教育營的作用。”

Buzzfeed的報道還指出,這些新修的關押場所多數體量很大,周邊服務功能完善,靠近城市,甚至是建在工業區;在這些場所內部也新增了強迫勞役的設施。這顯示出,被關押的少數族裔被強迫勞役的可能性很大。

伊利夏提得到的消息也部分證實了這種可能性。“我收到的消息是,在昌吉,另一個剛剛完工的關押維吾爾人的(場所),就是用於強制勞動,就是把他們關押在看似居民樓的地方,然後每天用車把他們接送到工廠,然後做苦工。”

曾德恩曾多次在美國國會的聽證會上,就新疆被關押少數族裔被強迫勞役的事實作證。他向本臺分析說,這是中國政府的長期政策,除了再教育中心內部的強迫勞役之外,還有其他形式,“有些人被迫加入集中培訓,進行軍事訓練和政治培訓,然後被集體送往工業園區工作。”

德國的新疆問題專家曾德恩(Adrian Zenz)
德國的新疆問題專家曾德恩(Adrian Zenz)

 

從極權體制下逃亡

由於新疆的高壓政策,近年來包括維吾爾人在內的穆斯林少數族裔開始從新疆靠近中亞和南亞的邊境逃亡,但中國政府近期也開始收緊控制。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力夏提(Dilixiati)向本臺介紹了最近的情況:“中國政府一是切斷維吾爾人和境外的聯繫,二是採取各種措施限制維吾爾人離開原住地,現在這種逃亡的可能性已經被中國政府徹底堵死。”

雖然遠在瑞典,迪力夏提依然能夠清晰地感受到,新疆的高壓政策在內部造成的緊張形勢:“當地的局勢在進一步惡化,人們對中國政府炫耀的這種所謂的和諧的生活,根本就沒有期待,沒有一個維吾爾人願意在目前的政治框架下繼續生活。”

但中國政府對於過去三年多采取的再教育營政策顯然是滿意的。剛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升任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的耿爽8月24日在聯合國安理會辯護說,中國政府在新疆採取的政策是爲了反恐和去極端化,並且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過去三年多來,新疆沒有發生一起暴恐活動。

雖然這裏所謂的反恐政策讓中國政府暫時感受到了安全,但對於在美國的伊利夏提和在瑞典的迪力夏提來說,他們共同感受到的卻是民族身份認同受到了威脅。

遠在歐洲的青年專欄作者王慶明則認爲,他從新疆政策中看到的是人性的喪失,“這種思維和行動是反人性的,就像不能爲了預防犯罪把(所有)人都送進監獄提前關起來,或者把社會變成個大監獄。”

他強調,以比所謂“恐怖主義”危害大千百倍的手段對付恐怖主義,那是更大的恐怖主義。

 

(記者:王允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