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独家:两会期间广州再现暴恐? 凶徒疑为新疆维人共12人受伤


2015.03.06 11:30 ET
1 正值中国全国人大丶政协召开的敏感时刻,广州火车站周五发生砍人事件,造成多人受伤,两名嫌疑人一死一被捕。(微博图片)

正值中国全国人大丶政协召开的敏感时刻,广州火车站周五发生砍人事件,造成多人受伤,两名嫌疑人一死一被捕。广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称嫌疑人疑似新疆维族人,单位内部已禁止员工谈论此事。但是中国官方没有提及嫌疑人身份。而收治伤者的医院向本台透露,伤者并非官方公布的9人,而是12人。

周五是农历元宵节后的第一天,也是北京“两会”召开的高度敏感时刻,广州火车站当天却发生了砍杀事件。据中国官媒新华社周五报道,事发在早上8时许,两名疑凶在火车站外的广场,持刀追斩民众,并走近火车站,被在场执勤的民警发现,鸣枪示警无效后,当场击毙一名疑凶,击伤并拘捕另一名疑凶,连同9名伤者送院治理,其中4人还在接受抢救,疑凶和另外5人生命体征平稳。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据称收治9名伤者的广州军区总医院,一名急诊科负责人透露,伤者并非9人,而是12人,且伤者几乎都是头部受伤。

记者:“一共收治了多少名在广州火车站被砍伤的人?”
急诊科负责人:“12人。”

记者:“有没有人有生命危险?”
急诊科负责人:“现在都已经住院了,没有了。”

记者又向她查询被砍者情况。她表示:“其中有一个叫龙荣华(音)的,我找一下记录,他是河南的。”

记者:“他现在情况怎么样?”
急诊科负责人:“已经去到口腔科了。”

记者:“他是哪里被砍了?”
急诊科负责人:“头皮和左手,他去了口腔科,我们急诊科现在不太清楚。”

目前网站上流出两段疑似事件现场的影片,一名持刀男子在火车站前广场,不时挥动利刀,一名手持长棍的保安不断走近他,当时不少民众在广场尖叫丶逃窜。

至事发当晚,中国当局仍未透露砍人者身份及动机。而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周五下午发布消息称,两名疑犯均是新疆维吾尔族人。

就此,记者致电广州铁路公安处查询,一名值班人员称,事发后2分钟警方就制服了凶徒,但她表示凶徒身份和民族还要再了解:“我们一直都有警戒,当时这件事出现不到2分钟我们警察已经把人制服了,具体情况我们还要了解清楚才能给你答复。”

记者又向广州火车站党委办公室查询,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凶徒当时是冲到出站口行凶的,尽管新闻中未提及砍人者身份,但据她的同事称,凶徒为新疆维族人,单位内部已经下达指示不能谈论此事:“两会期间可能新疆那边的人想搞事,我们车站现在已经加强安保力度了。”

记者:“我看了新闻但他们没说是新疆人啊?”

党委办公室负责人:“新闻上是没有说是新疆人,但我是听同事他们这么讲的,我们也有规定不可以讨论这个事情。当时是在出站口那边,我们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刀,他们砍的是出站的旅客,这些人早就已经想好了要做什么事情,他们聚集在一块就出来了。”

她还告诉记者,铁路警方也紧急加强了戒备,巡警比平日多了一倍,特别加强了站前广场和站台的巡逻力度,而火车站行车没有受影响,班次大致正常。

党委办公室负责人:“我们车站这边公安丶武警都加强了戒备,现在已经闹出事了,我们以后肯定会更加小心,尤其是这个节骨眼上两会期间,我们都会检查特别严格,还有二次安检,从大门口进去再去候车室还要检查一次,每位旅客的身份证都要核对。”

在广州火车站货运站工作的陈先生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砍人事件防不胜防,希望当局能尽快调查行凶者的动机,并希望警方能增强戒备:“我没有听说(砍人的人)具体是哪里的人,你要问共产党,哪里都有好人哪里都有坏人。政府要加强戒备,也要减少民愤。为什么人家要砍人?问题在哪里?”

事件引发网民热议,网民“取一瓢清水”问道:“去年昆明事件是在两会前,今年也是在两会期间,谁告诉我这不是阴谋?”

中国官方暂未公布事件是否涉恐袭。去年两会召开前夕,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新疆维吾尔人砍人案,导致31人死及141人伤,事后有消息称,施袭者可能与境外极端宗教组织有联系。

去年5月6日,广州火车站也曾发生持刀砍人事件,致6人受伤,警方开枪击中其中一名持刀嫌犯。当时有目击者,在广州火车站广场持刀砍人者是四个头戴小白帽的年轻人。影射他們是信奉穆斯林的回民。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