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事件近五周年失踪维人下落仍成谜 维族母亲因长期抗议被捕


2014.06.25 16:15 ET
china-xinjiang-unrest 图片: 新疆七·五事件一周年前夕,当局加派武警在乌鲁木齐街头巡逻。 (法新社资料图片)

造成逾百人死亡,过千人受伤的新疆“7•5事件”五周年即将来临,事件中有许多被警方逮捕後失踪的维吾尔人至今仍杳无音讯。上月底,一名失踪者的母亲因公开抗议,被当局以"协助敌对势力在公共场合诋毁政府"的罪名拘留。海外维吾尔组织称,五年来这些失踪者的家属都成了长期受到压制和监控的对象。

新疆维族母亲帕提古丽.古拉穆时年25岁的儿子阿里,在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大规模暴力冲突的7天后被警方带走。五年来,她一直向当局讨说法,并四处寻找儿子无果,上月27日,她被当局以"协助敌对势力在公共场合诋毁政府"的罪名拘留。

记者周三致电古拉穆的女儿,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周三联系到在乌鲁木齐的另一名失踪者的家属赫拉吉,他向记者证实了古拉穆被捕的消息。

记者:“你的家人是不是也在七五事件中失踪了?”

赫拉吉:“对对对,今天25号,再有几天就整五年了。所有地方都去过了,都没找到我的儿子阿里木。”

记者:“有没有听说一个叫古拉穆的?”

赫拉吉:“对,帕提古丽.古拉穆,她被捕了,在乌鲁木齐,我也不知道她什么情况,古拉穆快80岁了。”

记者:“他什么时候被抓的?”

赫拉吉:“现在有一个月了,她的儿子也是在七五之后找不到了。”

记者:“和你的儿子一样在同一天失踪的吗?”

赫拉吉:“一样的,我们一共有五十多个人都是这样的。”

一名了解事件的匿名邻居向本台维语组引述帕提古丽.古拉穆的女儿称,5月22日乌鲁木齐刚刚发生导致30多人死亡丶90多人受伤的文化宫早市爆炸案后,5月27日,乌鲁木齐警方以“协助敌对势力在公共场合诋毁政府”的罪名将她母亲拘留,但警方没有说明她母亲有什么违法行为。古拉穆的女儿抗议警方的做法,但遭到威胁称若她继续企图吸引公众的注意并制造混乱,将会与她母亲同罪。

该名邻居还表示,早市爆炸案引发当局恐慌,警方如临大敌,这就是古拉穆被拘的唯一原因。

因儿子被警方逮捕后失踪,古拉穆多年来一直向有关部门抗议,要求给说法,并积极向海外媒体求助。据了解,儿子在被捕9个月后,她从一名狱友口中得知,阿里饱受折磨并被送入了医院。而此后,她再未收到有关儿子的任何消息。

据维吾尔在线网站以及其他独立媒体的调查,在“7•5事件”之后,当局逮捕了1800人,一部分被判处死刑,一部分被判有期和无期徒刑,一部分被释放,但也有不少人失踪,他们的下落仍然是个谜。

赫拉吉还告诉记者,多年来失踪者的家属没有得到当局的任何合理解释。他们还曾一起去北京上访,但最后被强行带回家乡:“我们政府都去过了,北京也过去了,新疆自治区丶乌鲁木齐市政府也过去,他们也不说。”

去年“7•5事件”四周年前夕,维吾尔在线创始人丶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发表公开信,呼吁当局交代事件中被警方逮捕后失踪的维吾尔人的下落。而在今年1月,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警方带走,后以涉嫌“分裂国家罪”逮捕。案件已于上星期四移送乌鲁木齐检察院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7•5五周年临近,中国加强了对维吾尔人进一步的压制和监控,五年来这些失踪者的家属都成了长期受到压制的监控的对象,而且这些众多的失踪者的下落当局都拒绝提供,这导致了上访,导致了众多的父母们因子女长期失踪无下落的状况精神崩溃,这种现象在当地非常严重。我们获得了部分失踪者的信息,但绝大部分的失踪者当局没有(对外)提供任何他们的资料。”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林迪/申铧 )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