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称拘捕四名预谋恐袭维族人


2015.12.07 15:40 ET
20151127130351826.jpg 新疆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幸福路社区组织学习远程教育集中培训《认清“伊吉拉特”的本质及其危害》。(public domain)

中国山西警方拘捕四名据称隶属“伊吉拉特”组织人员,指控他们在山西境内策划恐怖袭击,但未透露任何相关细节。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可能希望借助全球反恐升温,加紧对新疆的控制。

近日山西太原市四处张贴一份公安部门的紧急通知,声称有四名“伊吉拉特“人员预谋在山西境内搞恐怖袭击,要求各单位密切注意,并“一经发现、立即拘捕”。中国青年报网站报道说,太原铁路局公安处和山西省公安厅都已经证实,紧急通知中所提到的四个人已经被当地公安拘捕。不过,报道没有透露这四人“预谋”策划恐怖袭击的任何细节。

中国媒体报道说,伊吉拉特原意为“迁徙的圣战者”,是活跃在南疆地区的一个“维吾尔族伊斯兰激进组织”,该组织近年不断壮大,有九成新疆的恐袭案件和该组织有关。

不过,旅居瑞典的世界维吾尔大会代表迪里夏提表示,他从未听说过这个组织。

“当地的这个信息,所谓的‘预谋’和所有的细节都没有任何详细的细节。实际上我不知道在当地从哪里冒出来这个名称。中国政府总是编一些名称,或者把境外原教旨的一些名称和维族人的信仰联在一起,从而达到他们的目的。”

网上张贴的山西公安部门的“紧急通知”附有四人的照片以及他们的详细资料。从资料上看,四人都是九零后的维族人,家乡也都在南疆地区。迪里夏提表示,近年以来,因为各种原因,确实有大批维族人逃离新疆的家乡,而中国针对维族人的打压日益加紧,在中国内地谋生的维族人也越来越艰难。

“现在维族人在当地受到打压,无法生存,他逃到了其他省份。当局为了抓捕他们就把他们说成是恐怖组织极端势力什么的。这种全面的宣传,造成了很大的对立。”

他表示,新疆很多的维族人确实在宗教信仰、经济发展、文化传统,甚至是国家认同和政治制度等方面有和中国官方不同的观点,但当局把一切异议声音全部都归结为所谓“三股势力”和新疆独立,实际上大大激化了民族矛盾。他认为,目前全球反恐升温,中国政府大概也希望搭上便车,对新疆维族人施加更大压力。

“这可能是北京的政治需要。它就是想要搭上国际反恐的便车,达到自己的目的。”

最近几年,新疆发生多起暴力袭击冲突事件,突显新疆局势的紧张。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李洪宽认为,新疆发生的大部分暴力冲突事件,主要针对政权机构和人员,和国际社会一般认定的以袭击无辜平民为手段的恐怖主义有所不同。

他认为,中国政府把新疆的问题归结为民族和宗教问题,是为了掩盖中国少数民族政策和社会治理政策的失败,

“共产党在全国各地都失败,但在内地不以民族矛盾表现出来。但新疆是个特殊的地区,干部都是汉族人,所以很容易以民族矛盾的形式表现出来。”

他也认为,北京最近两年有意把三股势力、恐怖袭击和维吾尔族区分对待,但似乎有些地区和部门更喜欢小事化大、无限上纲,这可能和中共内部目前的政治混乱有很大关系。

记者:石山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