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通过乌市公共场所禁穿蒙面罩袍规定


2015.01.11 09:05 ET
m0618-yfp1.jpg 新疆有加油站贴出告示,拒绝为蒙面女性或载有蒙面女性的车辆加油。(维吾尔在线)

新疆人大常委周六通过《乌鲁木齐市公共场所禁止穿戴蒙面罩袍的规定》,引发舆论争议。有民众支持这一决定,也有批评者认为此举侵犯了公民权利。有评论指,中共当局为磨灭民族差异性而对少数民族采取高压政策,只会激化矛盾,令社会越来越不安全。

根据中国官方报道,本周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批准《乌鲁木齐市公共场所禁止穿戴蒙面罩袍的规定》。该规定将由乌市人大常委根据新疆人大常委提出的审查意见修改后公布实施。

虽然过往新疆多个城市都有禁止蒙面维族进入政府、医院等的不成文规定,不过,乌鲁木齐是首个官方正式批准实施有关举措的城市。

乌鲁木齐维权人士张海涛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新规侵犯了公民权利,而很多汉族却对这一规定表示支持。

“这项措施我觉得是对公民自由权利的一种侵犯,因为新疆这边是属于民族聚居区,以前我看到穿这种服装的也挺多的。他在少数民族聚居区通过这样一项法律的话,我觉得不太合适的。你不能靠剥夺一小部分人的自由来维护社会的稳定。但是这边长期以来当局利用维稳已经绑架了民意,对汉族人来说,很多人支持。”

记者在网上看见,不少民众也对于这一决定拍手叫好,并呼吁在全中国推行。

对此,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日向本台表示,这些年来,中国对于少数民族的铁血政策制造了大量的民族矛盾,也令暴恐事件频发,而在这些事件中受到伤害的大部分都是普通民众,因此他们对于中共当局以“反恐”为名施行的政策多会赞成。

“中国的民族政策核心的内容就是磨灭民族的差异性,现在因为中国共产党这65年的统治采取一些血腥政策吧,所以在那些地方都留下了一些因为杀戮、因为民族方面的压制造成的裂痕。恰恰是民族政策造成的裂痕(所引发的冲突),像新疆的暴恐事件,受害最多的主要是平民。所以在这个方面,老百姓因为是受害的直接承受者,再加上中共的一言堂宣传,往往会被中共左右,真正理解维吾尔人,同情他们处境的真的是少数。”

胡佳强调,去年中共当局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等于是把汉族与维族之间唯一的对话桥梁给切断了。他们还抓捕了对维族表示同情的浦志强。现在已经没有人再为维族发声了。而在中共不断的高压政策下,矛盾只会越来越多,社会也只会越来越不安全。

“浦志强律师他四项罪名中的两项罪,一个是煽动分裂国家,一个是煽动民族仇恨。他无非就是在去年3月1号(云南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以后表达了一些对维吾尔人的同情。你现在看到的是,不仅仅是维吾尔人对本民族发出的声音,希望求取理解的声音没有了,现在共产党居然把汉人,不过是写了两三篇微博的人也要给他定两项罪名。你看到这个民族政策吗?现在共产党推出这个东西,你只能逆来顺受,新疆有的是特警、武警,你戴着那个,以后他可以一把给你扯下来。而恰恰就因为这种类型的事情,比如说扯黑纱,不准穿这个袍子,就有可能酿成新的无望的自杀式的反抗。如果是对平民的话就是恐怖事件。”

路透社此前的报道引述少数民族政策专家表示,中国当局把服饰打扮与宗教极端主义及暴力直接联系起来,并非是对解决恐怖主义问题的建设性方法。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