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批评新疆强行采集居民生物信息


2017.12.13 16:10 ET
china-xingjiang-women 图片: 新疆喀什米尔一个维族家庭。 (法新社资料图片)

海外人权组织日前批评,中国官方在新疆强行采集所有居民的生物信息,严重践踏国际人权准则。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12月13日发布新闻稿称,中国官方正在新疆采集所有12岁到65岁居民的DNA样本、指纹、虹膜扫描样本、血样等生物信息。而被当局认为威胁地区稳定的“重点人员”及其近亲属,则被“全员采集”,不受年龄限制。新疆当局此前只要求申请护照的人士提供生物信息,而目前当局在新疆地区收集生物数据的措施大幅升级。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12月13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中国此前针对政治异议人士、罪犯等“重点人员”采集生物信息,近期又在新疆地区强行收集所有12-65岁居民的生物信息,这是对国际人权准则的严重践踏,而且是以免费健康检查的名义实施,更令人感到不安。

“所有这些采集公民生物信息的案例,都令我们担忧,因为没有有效的隐私权。人们没有被充分告知他们的生物信息被采集,也无权选择不被采集生物信息。他们也不知道这些信息将来会被如何使用,存放在何处。”

“人权观察”引用中国官方文件称,包括伊宁市、塔城市在内的新疆各地多个地方政府均已就收集多维生物信息工作制定当地实施细则。其中,阿克苏地方政府今年7月在网上公布的《全区人口精准登记核实工作指南》称,通过采集当地12岁到65岁居民的生物信息建立地区人口信息库,警方负责收集图片、指纹、虹膜扫描样本以及户口登记信息,卫生部门则收集DNA样本以及血样信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月13日对“人权观察”的报告回应说,该组织“一贯在涉华问题上发表不实言论”,“当前,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形势是好的。当然可能境外有一些人不愿看到这样的局面。”

关注中国少数民族问题的美国霜堡大学教授马海云,12月13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评论说,

“你现在看新疆所有的这些地方政府行为,都是在反恐、反三股势力的名义下,新疆所作的几乎所有事情,都是违反中国宪法的。这一条当然也是违反了中国宪法。你不能强迫老百姓采集生物信息。”

“人权观察”的新闻稿称,美国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向新疆公安厅出售了其中部分DNA定序仪。“人权观察”认为,像赛默飞世尔公司一样产售DNA定序仪器和相关设备的业者,均负有人权责任,应避免协助政府侵犯人权。赛默飞世尔公司应立即调查其产品被滥用问题,并在相关调查完成前暂停在中国的销售与服务。

(记者:林坪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