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藏人次旺顿珠加拿大国会介绍亲身经历及藏区真实情况(图,视频)

加拿大国会就西藏紧急局势和藏人自焚事件举行听证会,2008年在藏区被中共军警射伤,后逃到海外,目前定居在加拿大的次旺顿珠应邀出席听证会,介绍自己亲身经历及藏区真实情况。

2013.01.29 10:00 ET
m0129-topf.jpg 图片: 次旺顿珠展示其胳膊和身体左侧所受的枪伤。 (记者锡红提供)

 

视频转载:次旺顿珠接受采访(YouTube网/记者锡红)

 

加拿大国会外交事务和国际发展委员会下设的国际人权委员会,于1月29日,针对西藏的紧迫局势,以及自2009年以来,有超过一百位藏人因为反抗中共当局在当地的压迫而自焚的事件,举行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西藏青年会副会长顿珠拉达和不久前抵达加拿大的次旺顿珠出庭作证。

现年42岁的次旺顿珠,于2008年3月24日,在藏区炉霍县一带,参加和平示威行动,抗议人群遭到包括中共军人、武警、公安和特警的镇压,多人在现场中弹。次旺顿珠在抢救一名中枪僧侣时,自己也身中两枪。他后来在乡邻的救助下,逃到大山里。由于不能到医院治疗,又没有医药,他的伤口一度感染溃烂。次旺顿珠在朋友的帮助下,像野人一样在山里躲藏了一年多,才最终逃到印度。次旺顿珠于去年底(2012年12月5日)抵达加拿大,并决定居住在加拿大。

次旺顿珠在前往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出席听证会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专访,他表示,非常珍惜能够到加拿大国会作证的机会,希望加拿大政府和社会了解藏区的真实情况:“我想这个机会好得很。比如说,2008年开始的抗议情况怎么样我都知道,国外的人听说过,但是没有看到过。国外真的不了解西藏人的痛苦。2008年到现在,西藏人是怎么死的,共产党是怎么杀的,自焚的原因是什么。”

次旺顿珠呼吁加拿大国会就超过一百起藏人自焚事件,要求联合国向藏区派遣调查团,查明中共在西藏实施的残暴政策:“共产党在西藏是怎么做的?是怎么治理西藏的?西藏人为什么抗议?为什么自焚?西藏人过得好么?过得不好。有自由么?没有自由。加拿大是最尊重人权的国家,希望加拿大多关心西藏人的人权,要求联合国调查。”

次旺顿珠认为,藏人在极端绝望和困苦的情况下,没有暴力反抗,更没有伤害在藏区工作生活的汉人,宁愿自己忍受巨大的痛苦自焚明志,而中共不但不调整西藏政策,反而加大镇压力度,并污损达赖喇嘛及西藏流亡政府策划组织自焚。次旺顿珠强调,藏人恰恰是完全听从达赖喇嘛的教导,才没有走上暴力反抗的道路:“自己自焚,没有伤害别的,没有伤害别的人。真正说的话,共产党你好好的了解一下。我前几天也听说过,比如美国啦,一些人真的在身上(绑上)自杀炸弹,伤害了那么多人。我们西藏根本没有。藏人亏待的是自己,受苦也是自己承受。自己自焚,没有伤害别的人。但是,共产党说,达赖喇嘛是什么什么恐怖分子。如果不是有达赖喇嘛的话,这些事也不是不可能的,可以弄呀。”

应邀出席加拿大国会外交事务和国际发展委员会下设的国际人权委员会,就西藏紧急局势而举行的听证会的,还有西藏青年会副会长顿珠拉达、加拿大西藏之友成员顿珠旺杰、加拿大中国人权网络联盟主席迈克.克里格等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