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教堂被强拆 基督教仍将发展


2014.04.30 17:40 ET
m0430-cylp2.jpg 2014年4月28日,浙江温州三江教会被当局强拆。(对华援助协会)

温州三江教堂到四月三十号剩下的只是断瓦残垣。广大教友的非暴力抗争最终也没有抵挡政府以“违法建筑”的名义将教堂全部拆毁。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三采访的两位相关人士都认为,三江教堂被拆不仅不会阻碍中国基督教的发展,反而会起到促进作用。

美国普渡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问题中心主任、社会学教授杨凤岗博士星期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三江教堂所在地温州市永嘉县政府并不是心血来潮将教堂拆毁的, 而是一个浙江省政府表面上说的“三改一拆”行动的一部分,蓄谋已久,终于得逞:

“浙江省党和政府公开说的‘三改一拆’表面上并不只是针对基督教的,而是指所有违章建筑都是被整改的对象。然而, 从已经报道出的情况来看,已经被拆的大部分所谓违章建筑都是基督教教堂。这种情况之所以出现可能是基督教在浙江的发展让一些官员比较担心,包括高速公路两旁在内的许多地方都能看到十字架,让有些领导不痛快, 不高兴。据说,在温州随便哪里都能看到十字架和教堂,真正让有些领导不高兴的背后实质原因是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让他们感到担忧, 所以他们就指示拆毁教堂,因为他们认为这样会使基督教的发展在中国放缓, 甚至停滞。”

关注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的美国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牧师星期三援引浙江在线的报道说,从今年一月到三月,温州地区已经被拆毁五十三座所谓违法宗教建筑,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基督教教堂。说到三江教堂被拆毁一事, 傅牧师认为,三江教堂是一座大教堂,是一个有几千人的基督教教会,政府想通过拆毁具有象征性意义的三江教堂从而在打压中国公民宗教自由升级性行动过程中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

“比较有讽刺性的是去年三江教堂还被温州是政府视为样板工程, 即教堂建成之后受到政府的表扬。 现在,教堂突然变成违法建筑。从我们已知的信息看,去年开始, 中央政府有一文件精神,要特别遏制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 由此浙江省政府发出特别文件, 要求各地市和县乡采取具体措施,开展‘三改一拆’行动,刻意把宗教建筑列为违法建筑,尤其是基督教堂”。


“三改一拆”是指浙江省政府决定从2013年到2015年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三年行动的简称。乍一听,乍一看,浙江省这样做的出发点绝对是要为人民服务,是要建设和谐社会。从已经公开的资料看, 三江教堂是在政府注册的教堂, 并不是政府公开要打压的什么所谓“地下教会”。傅牧师表示,发生在浙江省的宗教打压行动其实近几年中国各地的一个缩影,它反映出执政者的某种不自信和恐惧心理::


“生怕教会会成为一种政治力量, 挑战中共的执政权威。 共产党甚至采取武力镇压和对付可以说是中国社会中最稳定的社会力量, 基督教徒,其结果肯定会适得其反,中国基督教反而会更加壮大。”

杨凤岗博士也认为, 中国政府的持续打压并不会阻碍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拆毁三江教堂这类事情还有可能促使基督徒更积极地在中国传播福音:

“根据基督教在中国发展势头来看,到2030年, 中国的基督教教徒总人数将超越美国, 成为世界上基督教教徒人数最多的国家。即使在文革期间, 所有宗教场所都被取缔,基督教人数还从文革前的100万增长到文革中的300万, 成长三倍。自从1979年到现在的30多年,中国基督教发展迅速,教堂数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保守估计现在有基督教新教徒5800多万, 天主教徒900万。中国政府的打压并不能阻碍中国基督教人数的增加”。

“阿波罗新闻网”近期刊登的一篇评论说, 虽然中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 中国也已经签署了一些涉及保护和尊重公民宗教自由的类似国际公约, 但实际上宗教自由在信奉无神论的中共统治下“是不可能兑现的空头支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