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的基督教还是基督教吗?


2014.08.07 16:30 ET
p100608103.jpg 图片:家庭教会聚会(网络资料)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近日在上海召开成立60周年纪念会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会议透露中国官方要中国特色神学思想,在中国特色神学思想下的基督教也要有“中国特色”。

建设社会主义,中国政府要搞有中国特色的主义,处理宗教事务,中国政府要建中国特色神学思想,让世界各地都有许许多多人信仰的基督教也打上“中国特色”的烙印。用中国官方媒体的话说是,“引领着基督教实现从‘在中国’到‘中国化’的转变”,“实现从‘基督教在中国’向‘中国基督教’的转变”。在浙江八年前开始信奉基督教的昝爱宗先生星期四表示,中国政府的做法是不对的:

“因为基督教是全世界的,普世的,没有中国特色之说。此外,我们阅读的《圣经》与西方国家的是一样的, 所不同的只是使用的语言。虽然我们阅读的《圣经》是中文,但内容与其它语言的《圣经》所包含的内容是一模一样的。不能说基督教到了中国就要中国化。《圣经》中也没有有关中国的内容,但却是面对所有的人,涉及到所有的人。要是中国化,那就有点歪曲基督教的意思了;如果用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那一套把基督教所谓中国化,很荒唐!”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上海召开的大会讲话中表示,建设中国特色神学思想,既要立足《圣经》教导,遵循基督教基本信仰,又要适应中国国情,融会中国文化,发掘基督教教义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通的内容,进一步提高与社会主流价值的契合度,引导基督徒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美国普渡大学社会学教授、“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杨风岗博士星期四表示,如果基督教传到一个民族当中,与那个民族的文化有所融合,那是很正常的现象:

“这个融合一般都要经过一个自然的过程。然而,如果政府自上而下地声称要努力推动,其实政府关注更多的不是文化的融合,而是与中国现实政治的融合。这一点我们要加以区分和澄清。中国基督教,在文化上无论是中国大陆还是海外的基督徒在文化上的融合或努力,已经富有成效,并不需要政府推动,因为基督徒自己主动在做。另外一方面,文化上的融合并不意味着在政治上基督徒变得俯首听命。我看到官方还提出要建设和谐神学,我觉得已到滑稽的地步。”

在中国大陆的基督教徒昝爱宗表示,中国官方说“爱国爱教,荣神益人”与基督教义中的含义是不一样的。基督教义中的 “爱国“是指爱神的国,不是“爱共产党的国”,教徒荣耀神和爱人是主要的,宗教信仰不能与政治挂钩;如果中国官方真心提倡“荣神益人”,那为什么近期在浙江温州拆毁那么多十字架和教堂?:

“基督教就是从西方传入中国,不可能中国化。基督教的教义就是爱,人类都需要。你不能说中国人的爱与西方的不是一回事,说西方的爱有帝国主义色彩或资本主义色彩,中国人的爱是社会主义色彩。我们在中国,我们的皮肤是黄色的,但我们都是信徒,无论在哪里,在基督教中都是弟兄姊妹,跟你在哪个国家无关。”

不过,杨风岗教授认为,中国要建立所谓中国特色的神学思想,让基督教在中国也有中国特色,还不能说中国政府是在政教合一:

“政教合一或者政教分离的说法,人们有太多的误解。我觉得比较严格的说法应该是,中国的做法是由政治主导的,或者政治强行推动的神学建构。这样建构出来的东西和信徒的实际生活没有什么关系。所以,我认为这种神学思想建立的努力不会有什么成效,也不会成功。当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在上海开会之际,中国官方在浙江温州正在强拆十字架。至少从已经报道的内容和信息看,会议并没有提及十字架被强拆的问题。这点就显示,三自会的会议与信徒的实际生活没有什么关系。”

根据中国官方认可的数据,目前中国基督教信徒人数在2300万到4000万之间,大约占中国总人口的1.7%到2.9%,每年大约有50万人受洗。

(记者:闻剑 /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