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将出台《浙江省宗教建筑规范》


2015.05.07 15:17 ET
m0507-hcp 图片: 宗教人士认为,这一法规明显是要为当地政府拆除教堂十字架的做法提供法律依据。 (对华援助协会)

浙江省将出台《浙江省宗教建筑规范》,对基督教的教堂十字架有各种限制。宗教人士认为,这一法规明显是要为当地政府拆除教堂十字架的做法提供法律依据。

美联社报道,浙江省民宗委、省建设厅日前在杭发布《浙江省宗教建筑规范》(讨论稿),全面征询省级有关部门及建筑设计领域、宗教研究领域专家学者意见。总部设在美国德州美德兰的基督教维权机构《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付希秋对本台记者表示,这一宗教建筑规范对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教堂建筑有明确而详细的规定,规范在承认教堂在基督教和天主教中重要性的同时强调:

“教堂的十字架不能建在教堂的屋顶,而要建在教堂门面贴面上,和门面合为一体,不能单独建立。”

浙江《宗教建筑规范》还规定,教堂十字架的高度不得超过教堂门面高度的十分之一,而且还必须与教堂周围的环境和建筑相协调。

付希秋牧师对此表示,过去一年多来,浙江省各级政府大肆拆除教堂十字架都是以违法建筑的名义进行的,其实很多教堂及其十字架都是在政府审批之后建造的,根本不是什么违章建筑:

“现在浙江省政府出台这一规范无非是为了浙江政府大肆拆毁教堂和十字架提供法律依据,当地政府以前的做法是违法的,现在是要将超出教堂的做法合法化。”

自2014年1月起开始的浙江拆基督教堂十字架运动,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时间,其中温州地区是重灾区。去年4月28日夜晚,温州永嘉县三江教堂被拆是这场运动中最为突出的标志性事件。建了十年、耗资三千多万元,一夜之前被政府强行夷为平地,

付希秋牧师表示,目前浙江省各地拆除教堂十字架的做法仍在继续进行,浙江省有关部门出台《宗教建筑规范》背后一定有中央政府的支持,“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曾经说过宗教无小事,浙江省如果没有中央政府的首肯,不会出台这样的宗教建筑规范。”

付希秋牧师说,这一轮针对基督教的宗教信仰的迫害基本上可以判断为北京推行基督教中国化的一个前奏。

北京的基督教家庭教会成员徐永海说,他不清楚浙江的宗教建筑规范对其他宗教的建筑有什么限制没有:

“如果政府认为基督教教堂的十字架显得过分高大,那么中国的佛教也建造了很大的庙宇和佛像,但好像并没有遭到政府的反对。目前看来基督教受到的打压较为严重。“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基督教在中国迅猛发展,目前中国官方保守估计中国有基督徒两千三百万人,但是独立的学者估测,中国的基督徒人数可能已经达到一亿人。

 

(记者:高山;责编: 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