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清朝末年西林教案的马赖神父?


2016.07.10 13:54 ET
Auguste_Chapdelaine.jpg 马赖神父(维基百科)

清朝末年 广西田林县的西林教案引发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导致《天津条约》的签订。西林教案的主角马赖神父被罗马教廷封为圣人,但在中国大陆却被看作一个妖魔,如何看待这一历史人物以及西方传教士在中国的活动?

根据中国大陆官方的历史,马神甫事件又称“西林教案”,是法国为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而制造的借口。1853年(清咸丰三年)法国天主教神甫马赖非法潜入中国广西西林县,披着宗教外衣,进行侵略活动。1856年(清咸丰六年),西林知县张鸣凤根据村民控呈,调查据实后,将马赖及不法教徒共26人逮捕归案,依法判处马赖及不法教徒2人死刑,其余分别论罪处罚。法国政府,借口挑起侵华战争。1857年联合英国出兵侵华。

法新社星期天报道说,马神父墓地所在地广西田林县定安镇日前新建的爱国博物馆刚刚开放,这家博物馆以西林教案为重点,宣传当年处死马神父是爱国主义行为,谴责西方的宗教鸦片。但是这位马神父却被罗马教廷封为圣人,如何看待这一历史人物,纽约的中国学者谢选骏对此表示,每个人都应有善恶两面性,马神父引起的争议很正常,

“如果把马神父事件看作是西方列强扩张的先遣部队和软实力与中国爱国主义的较量,那么当时西方扩张说明他们强大,中国挨打说明中国落后,这是文明之间的冲突,如果落后的文明在挨打之后,能够引进先进的东西,转败为胜,那就是文明的进步。”

同样是传教士,为什么意大利的利玛窦却受到中国人的爱戴,谢选骏对此表示,

“利玛窦到中国传教,并不是以侵略为目的,他背后没有一个试图侵略的国家作支撑。另外一个不同点是时代不同,利玛窦去中国时,中国还是一个汉人统治的明朝,明朝比较有自信,不怕和其他文明接触,敢于学新东西。”

谢选骏指出,马神父到中国传教的时代是清朝走下坡路的时代,

“清朝作为外来民族统治汉人,本来就害怕汉人接触外来的东西,影响他们的统治,因此闭关自守,清朝和传教士之间的矛盾也就因此激化,其实当时的汉人是在这个夹缝之中生存。”

1856年清政府将马赖及不法教徒共26人逮捕归案。法国政府以此为借口,提出“为保护圣教而战”口号,于1857年联合英国共同出兵侵华,发起了第二次鸦片战争。

谢选骏指出,对于鸦片战争,也要一分为二来看,

“鸦片战争削弱了清政府,后来汉人不断起来造反,先是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后来就是辛亥革命,可以说,鸦片战争给汉人提供了一个推翻固步自封的清政府的契机。”

 

(记者:高山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