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动人口超过两亿


2017.07.11 15:23 ET
xqlp.jpg 资料图片:2009年1月8日,几位农民工在贵州省的一个火车站附近收拾行李。(法新社)


据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目前中国大陆流动人口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8%。有分析认为,中国大陆的流动人口大多是农民,他们为生计背井离乡,面对的最大问题是户籍制度的限制,令他们无法在工作地平等享受医疗、教育、购房等福利。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据中国财新网的报道,今年中国的人口日宣传主题是“人口流动健康同行,计划生育倡导文明”。地区间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参差是人口流动的推动力,对于中国人,离乡离土往东走的动线格局,自1980年代中后期起一直持续至今。在中国大陆,对比2000年和2016年的年末常住人口,人口增长率最高的五个省份是:北京、天津、上海、新疆及西藏。北京增长了约59%, 天津增加了56%,上海增加50%,新疆增加30%,西藏增加28%。人口增长率最高的前三名是人口超1000万的超大城市北京、天津和上海,都是直辖市。中国大陆的超大城市工作机会多、收入水平高、公共资源优厚,吸引力不言而喻,人口自然往这些大城市和周边城市群聚拢。

深圳现代化社会研究所负责人刘开明就此对本台记者表示,中国大陆的流动人口和其他国家一样,都是为了寻找工作机会,

“提高自己的经济地位。中国的流动人口大多数是农民和小城镇的居民,他们流向沿海大城市和一线城市。但是,和发达国家的流动人口不同的是,中国有一个户籍制度,公民的福利和待遇和出生地的户口捆绑在一起,即使流动人口到了新的工作地,他们却无法享受当地的各种福利。”

户籍制度造成中国大陆的流动人口的家庭成员分居两地,影响第二代的教育以及家人间的亲情,刘开明说,

“虽然中国的中小城市户籍制度已经开始改革,但是一线城市的流动人口入籍门槛非常高,比如北京、上海和广州。”

报道说,对比2000年和2016年,中国大陆有三个省,黑龙江、四川和贵州的人口在净流出。因人口减少而被广泛讨论的东北三省之一的黑龙江,人口减少0.2%。西南两个省份四川和贵州也有类似情况,年末常住人口四川减少了0.8%,贵州减少5.34%。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中国人希望到一线城市,主要是因为这些超大城市有很多特权,得到丰厚社会资源,工作机会多,比如,

“北京就是一个特权城市,其医疗、教育和其他人文资源都特别好。这是因为居住在这个城市的很多人有特权,(当局)把各种资源有限分配给这个城市。”

如何解决中国人口流动带来的社会问题呢?胡星斗教授认为,首先要取消户籍制度,鼓励人口的城乡双向流动,

“这样,城里人可以到农村购置房产,进行投资,也可以到农村落户,这样可以推动农村的建设,同时也可以缓解大城市房价高涨的问题。还必须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民在家乡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根据中国百度地图发布的《中国故乡大数据分析报告》,2015年,中国大陆人口流动的起点,人口输出省份的前三位是河南、安徽和湖南,流动的主要目的地前三位是广东、浙江和江苏。目前中国大陆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流动人口。中国国家卫计委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中国大陆全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人,占总人口的18%。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