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五峯廢除計生   人口問題將不復存在?


2019.04.01 20:25 ET
ff766895-a902-4c70-a553-3cef57436a69_1526945651.jpeg 2015年,中國首次放鬆計劃生育政策,全面推行二孩政策。(資料圖/路透社)


湖北五峯政府日前宣佈,批准廢止當地計劃生育條例。中國從2016年開放二孩政策,到最近部分地方政府取消生育限制,改變計生政策的理由是什麼?又是否能解決目前面臨的嚴重人口問題?

地方先行  全面終止計生政策指日可待?

繼深圳在2017年廢止計劃生育條例後,湖北五峯土家族自治縣近日也爲實施多年的計劃生育政策畫上了句號。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批准廢止五峯土家族自治縣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並由該縣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佈施行。 但研究中國人口問題的學者易富賢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認爲,這個決定意義不大:

“縣政府取消後,還有省裏的條例。即便五峯土家族自治縣有相對寬鬆的生育政策,但他們的生育率也是很低。率先放開‘二孩’之後,生育率還是很低,面臨很嚴重老齡化問題。”

政府突然放開生育政策爲哪般?

2015年,中國首次放鬆計劃生育政策,全面推行二孩政策,但無奈結果並不理想。美國彭博社去年曾披露消息說,有鑑於此,中國政府計劃最快在2018年年底或2019年,取消對夫妻可生育子女數量的限制。 在被問到爲什麼中國當局突然快馬加鞭放開原來的生育限制時,易富賢告訴記者,這和前任與現任中國領導人對人口政策的觀念不同有關: “90年代的中國領導人一直認爲,人口是越少越好。他們覺得,人口是分母,要通過減少人口分母來提高人均GDP的分子。習近平、李克強等人上臺之後說,人口是重要的資源。” 但長期關注中國人口問題的政協委員黃文政則表示,放開生育限制政策存在矛盾: “一方面提倡生小孩;一方面還沒有全面放開。首先,中國目前面臨非常低的生育率,所以要維持經濟社會的可持續性,生育率肯定要提高。目前來講,中國還沒有全面放開(生育限制),計劃生育法還在,對多孩的限制還在。”

中國經濟下行是由人口問題造成?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年1月公佈的最新人口數字顯示,“二胎”政策實行的3年時間裏,中國出生人口在2016年曾罕見呈現負增長;而2018年,則是出生人口連續第二年減少。越來越多的人不願生小孩現象,導致本已嚴重的人口老齡化以及勞動力人數下降等問題持續惡化。

而這,易富賢認爲,正是引發2012年以來,中國經濟不斷下行的主要原因:

“中國20歲到49歲的勞動力,在2012年到達頂峯之後開始負增長,中國的經濟也是從2012年開始下行。然後,中國20歲到64歲的勞動力,在2017年負增長,所以經濟活力不斷地下行。主流的經濟學家還是主要從產業結構和經濟增長速度的角度出發,認爲中國經濟出現下滑,沒有從人口角度出發。他們沒有意識到,人口對中國經濟潛在性、結構性以及長遠性的衝擊。決策者目前還沒有完全意識到,人口問題的嚴重性。” 對於如何提高生育率這個問題,黃文政建議:“現在經濟發展到這個樣子,每個人的壓力都很大,對小孩的事情也很焦慮。我覺得,最重要是托兒和育兒如果能夠免費的話,可能會對生育率提升有一些正面的作用。”

中國社科院早前發佈的“人口與勞動綠皮書”警告說, 中國的總人口將在2027年提前出現收縮;到2065年,中國人口則會減少到11.72億,相當於1990年的規模。

記者:韓潔     責編:何平    網編: 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