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報告:中國“去清真化”抹殺維吾爾人信仰


2019.10.29 18:14 ET
yt1026z.jpg 維吾爾人權活動人士辛塔什在“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舉辦的研討會上。(視頻截圖)

美國人權機構“維吾爾人權項目”聯同在美國的維吾爾人權活動人士辛塔什 (Bahram Sintash)發佈新報告說,中國政府通過拆除伊斯蘭宗教場所,意圖消滅維吾爾人的文化和民族身份。

爲了加速“宗教中國化”的進程,中國政府除了在各地開展拆除教堂十字架的行動外,也大規模拆毀或破壞伊斯蘭清真寺、穆斯林墓園和聖陵以及維吾爾社區。

 

 

30%至50%的伊斯蘭宗教場所被拆除

在美國的維吾爾人權活動人士辛塔什 (Bahram Sintash)星期二在華盛頓智庫“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舉辦的研討會上介紹說:“據我統計,大約有30%至50%的伊斯蘭宗教場所自2017年起遭到拆除。在和田市,被拆毀的清真寺比率高達80%。”

辛塔什與“維吾爾人權項目”共同合作編寫的報告提到,著名的于田縣艾提卡爾大清真寺、有超過500年曆史的加滿清真寺被大面積拆毀,這些清真寺的阿訇也不知所蹤。維吾爾人失去了祈禱的地方。

辛塔什強調,官方此舉猶如文化滅絕。

“穆斯林相信清真寺是上帝的家。他們在那裏可以接近上帝。清真寺是 人們可以聚集,感受到自己作爲社區一份子的地方。”

拆了建什麼?他們去哪了?

新疆於2017年4月曝出至少有一百萬,甚至更多的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被關進“再教育營”,接受愛國愛黨的洗腦教育。新疆所有帶有伊斯蘭教標誌的建築物也快速消失。外界普遍認爲,由於新疆是連接歐亞大陸的重要樞紐,在“一帶一路”政策中佔有重要的地緣政治地位,因此新疆的宗教穩定與國家控制對“一帶一路”至關重要。

辛塔什告訴記者:“官方拆了清真寺興建新的大樓供來新疆的漢人居住,把各城市打造成和中國其他地區一樣的現代都市。”

辛塔什補充提到,中國政府實施的拆除建築物和社區行動往往在幾個月內完成。他很難想象當局是用什麼樣的方法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驅逐居民,同時拆毀人們居住、做生意和祈禱的地方。

“從消滅維吾爾人語言開始,中國政府正在逐步去除維吾爾文化。現在我們的家園只剩下幾萬的維吾爾人,其他人全都在拘留營裏。”

維吾爾人權活動人士辛塔什通過幻燈展示被拆除的新疆清真寺(視頻截圖)
維吾爾人權活動人士辛塔什通過幻燈展示被拆除的新疆清真寺(視頻截圖)

中國政府打壓維吾爾人文化和宗教信仰的行爲受到西方國家的強烈譴責。美國政府早前採取實質行動就此對中國進行制裁。

美國商務部今年10月將28家中國公安機關和海康威視等參與打壓少數民族、違反人權的公司列入美國出口管制“實體名單”,這些公司“未經許可,不能向美國公司採購零部件和服務”。

美國國會參議院一個月前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美國衆議院外交委員會也將在星期三就該法案進行表決。

辛塔什認爲,美國推動《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釋放出非常積極的訊號,並可以幫助正在受難的維吾爾人。

他還補充說自己會持續在國際社會發聲,讓更多人知道這場當下全球最緊急的人道危機。

(記者:韓潔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