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三江教堂再次面临强拆 数百信徒聚集与强拆人员对峙


2014.04.21 12:05 ET
5f9a6327gw1efngne0wudj20hs0d9wez.jpg 2014年4月21日,温州永嘉三江教堂再次面临强拆(新浪微博)

温州永嘉三江教堂再次面临强拆。当地警察周一开始封锁道路,有特警到场,消防车准备喷水驱散保护教堂的信徒。得知消息的数百信徒陆续赶到现场与强拆人员对峙。截至傍晚,政府尚未采取进一步行动。有评论分析,浙江当局拆除教堂的强硬态度可能来自北京的意旨,目的在于打压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

周一,浙江温州永嘉县三江教堂的多名信徒陆续发出微博,紧急呼吁各方人士关注三江教堂再次面临强拆的最新动向。网名为“昕妈家”的信徒上午11点多发出信息:求急转求急转。请弟兄姐妹为三江迫切祷告。情况危机,教堂被特警包围,我们教会有姐妹在那边,面临被捕。还有信徒呼吁,众人中午一点到三江教堂集合。下午,有博文配以图片说:截至21日下午三点半,交警开始封锁路道,教堂附近有大巴供抓人带走,特警可能立即清场,强拆!

本台记者周一下午七点联系到当地信徒傅先生,他介绍,现场聚集了数百信众阻止政府强拆人员行动:

“现在政府有一些车在现场摆放着。按照今天一天来的意思,就是准备要强拆。但是一直因为人太多,没有拆。现在赶过去的信徒越来越多,他们也没有办法进去拆了。”

信徒下午发出的图片显示,有公安人员和多辆大小政府车辆在教堂周围待命,包括黄色的工程起重机。上百信徒坐在教堂院门内堵住入口。教堂楼门前的台阶上也有不少信徒或坐或站。

傅先生说,政府开来消防车,准备洒水,迫使信徒离开,此外还采取了其他措施封锁教堂:

“断水、封道路,如果说(其他)车是晚上进去的就绝对不让过了。”

三江教堂被指是违章建筑,面临当局强拆,本月上旬曾引发三千信徒聚集保卫教堂。其后浙江宗教委方面与信徒达成协议,释放早前遭拘捕的教堂负责人,但要求必须将除主堂外的两栋副楼由7层拆到剩下4层。

据当地人士说,这次政府卷土重来强拆的期限是本月24日,因此最近几天会加紧工作。一直关注近期浙江强拆教堂十字架和建筑问题的基督徒作家昝爱宗周一表示,他也收到了温州基督徒发来的强拆信息。他说,政府多次出尔反尔,撕毁与信徒的协议坚持强拆,可能是北京的意思:

“三江教堂反反复复地拆,可能是北京的意思。如果没有北京的压力,地方政府不会花这么大代价的。因为他要拆教堂,要派当地的武警、特警、治安、城管来维持秩序。而且这么多的海外媒体,包括《人民日报》下面的《环球时报》英文版也在报道,可见国内外媒体都在关注,那如果真的强拆的话,可能是北京的意思。”

由基督徒开设的新浪微博上的“CCDM基督教数字传媒”周六发布消息,在近期浙江清拆的行动中,自2014年1月以来,据不完全统计,接到“拆十字架及教堂”通知的有:杭州地区乔司教堂,古楼教堂,三墩教堂,黄湖教堂;舟山白泉镇教堂;温州永嘉三江教堂,以及乐清、瑞安、苍南三地的至少八间教堂。

对此,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牧师周一向本台表示,政府的行动缘于对基督教信徒在大陆不断增加的不满,但相信他们的做法只能令三自教会的信徒看清真相:

“我们中国大陆执政党是无神论,不承认有上帝。三自教会是国家的工具。他们借助国家的保护和开放,肆无忌惮地在温州、在各地盖起教堂,上面支着十字架。十字架一举,执政党心里不舒服。因为中国人要都信耶稣了,他们就没事干了。家庭教会抓了,家庭教会没教堂。三自教会都有教堂。可想而知,他们这次只会适得其反。因为一拆教堂,叫三自教会的信徒们认识到,共产党不保护他们。”

(特约记者:江沛 / 责编:林迪;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