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五周年民间自发纪念 难属学生家长不顾阻挠祭亡灵


2013.05.12 15:00 ET
m0512-qlp.jpg 遇难学生家长每年的清明节及地震周年,都会祭奠孩子们。(RFA资料图片)

星期天是5.12四川汶川地震五周年,官方没有组织纪念活动,民间则以各种方式祭奠地震遇难者。当天北川、绵竹等地都有民众自发的纪念活动,人们向地震遇难者献花及默哀。重灾区绵竹富新二小约八十位遇难学生家长不顾当局阻挠,到该校原址祭奠亡灵。北川中学的学生家长说,五年来,他们的诉求一直遭到政府压制,无处伸冤。

汶川地震五周年纪念日,官方没有纪念活动,而民间人士通过互联网及前往汶川、北川及绵竹等地自发举行纪念活动。重灾区之一的北川旧县城,上午举行祭奠仪式哀悼死难者。民众聚集在北川旧县城公墓前,低头默哀一分钟,再献上黄色及白色菊花。五年前的同一天下午二时二十八分,汶川发生八级地震,其中北川县城有一万五千多人丧生,是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县。

汶川地震造成八万七千多人死亡或失踪,其中有五千三百多名学生。

记者获悉,星期天早上,重灾区绵竹富新二小的遇难学生家长接到官员通知,说不要前往祭奠,其中一位家长接受记者询问时,证实有官员阻止他们纪念在地震中遇难的孩子。

记者:有没有人阻止?

回答:有。

记者:他们是不让你们去啊?

回答:对。

记者:什么时候给你们打招呼的?

回答:今天。

另一位家长张先生说:有七八十个家长不顾阻止,前往原校址祭奠。

记者:有多少家长去?

回答:七、八十位。

记者:有没有拉些横幅?

回答:今天没有弄标语。

记者:听说早上有政府官员叫你们不要去,有没有?

回答:有,叫我们不要去。


原计划拉横幅遭阻止

家长桑军很无奈的告诉本台,他们原计划在祭奠现场拉横幅:“礼拜天,我们为孩子的事情,在学校搞一点横幅,就五年来,我们老百姓等得够惨的,中央领导说话不算话,让我们苦苦等了五年。温家宝当时说的查危房,我们就在等,但到现在还没有给我们孩子一个答复”。

通话间,电话突然中断。记者再次致电桑军,他说:“这两天,我们的电话全部是被监听的”。

本台曾多次报道,绵竹、北川等地的遇难学生家长代表向政府请愿或到北京上访,揭露豆腐渣工程、官员贪污以及追讨保险赔偿,但五年来,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桑军说,因带领家长抗争,至今没有拿到应得的补偿:“我们当地教育局把我们的校方责任险(赔偿)贪污了,现在我们一些家属还在闹,为我孩子的事情,我到现在,单位把我(应得的)灾后重建的一笔钱每人一万六千元,我们单位给两万四,但是没有给我,五月下旬,我们几个家属,还是要到北京去(上访)”。

富新二小当年疑因死于豆腐渣校舍的共有126名学生,桑军的儿子在该校就读五年级。许多家长质疑镇政府在二十年前,偷工减料建豆腐渣学校,要求当局查出责任人。

什邡市湔底镇中学在地震中有116名学生遇难,其中13岁的遇难学生陈倩的父亲陈先生对记者说,当天给孩子烧几件衣服和纸钱,以表心意:“星期天给她带点衣物,给她烧点纸钱。五年了,我们政府采取的就是除了当时拿了点补助,其他啥都没有”。

记者:豆腐渣工程的调查,有没有结果?

回答:啊呀,哪里有,没有什么结果。


校方责任险疑被贪污

北川中学在5.12地震中伤亡情况最严重,全校一千四百多人遇难。该校遇难学生家长母勇贤,曾拿到证明该校教学楼采用不合格建材的原图纸证据后,即被公安软禁。他对记者说,每次向上反映情况,均被官员阻止:“问题是现在去上访,要被打压,我们这里的情况也是一样的,(不付)校方责任险,另外还有保险公司给学生赔付的两万元,现在只拿了一万,还有一万就是那个谭力原先当市委书记的时候,他们贪污了这一个学生的一万元,没有发放下来”。

五年来,要求当局调查豆腐渣工程的成都维权人士黄琦和谭作人,先后被当局判刑入狱。2011年出狱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对本台表示:“五年来,5.12灾区征地案、贪腐案、劣质工程案、死难学生家长案、真相揭露者入狱案层出不穷,老问题未解决,新灾难不断降临。谭作人、李依乾等继续在押。放眼未来,作为人权工作者,将与受难者一起持续抗争,促使当局反思失误接受监督,以开放姿态处理问题,以重铸社会信心,直至5.12灾民和关注者不再受人权迫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