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局副局长家属冲击手术室被停职处理


2016.10.21 12:02 ET
m1021-ql1p1.jpg 广东翁源县医院,卫计局副局长家属冲击手术室。(现场人士上传网络)

广东韶关翁源县医院近日发生一产妇在分娩过程中胎儿死亡事件,引发家属不满。10月18日,产妇亲戚数十人冲击手术室闹事。该产妇的丈夫是县卫计局副局长,他要求开除医生。赔偿60万元。目前,该官员已被停职。事件引发热议。有评论认为,事件反映中国大陆的医疗体制存在很多问题,导致医闹不断。

韶关市翁源县一产妇在分娩过程中胎儿死亡,家属出动数十人冲击医院手术室。据网民“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发帖称,“10月8号,一产妇进入韶关翁源县人民医院,产妇在卫生系统工作,其丈夫是翁源卫计局副局长李烟柱。剖腹产前胎心4分,麻醉医生雷颖打麻醉后不久,胎心没了,婴儿死亡,后转上级医院引产后,初步认定是脐带扭转造成死亡。紧接着,医院被连续冲击,妇产科被闹一次,麻醉科被闹两次,最严重时几十人冲击手术室和无菌区。医生表示,李烟柱副局长的妹妹带头闹,要求三点,先不论尸检结果,医院必须赔偿60万元,撤掉麻醉科主任职务,开除麻醉医生。”

该网民还称,在此期间,女麻醉医生雷颖到卫计局介绍情况路上,也遭到家属围攻,不许医生回家。另一位网民“烧伤超人阿宝”称,“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翁源县人民医院里,这几十人冲进手术室,直奔无菌区,尽管多台手术正在进行,但这些人毫不在意,到处踢门,掰折主任的手机,打男护士嘴巴,高喊‘赔钱’。过程持续半个小时,直到警察到来才离开。”

长期关注民众权益的湖北民生工作室网站负责人刘飞跃10月2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发生医闹事件的主要矛盾因归咎于问题重重的中国医疗体制:

“也是医疗、药物不分,造成现在的医院开大处方,开贵药,滥开药。正因为这样一种医、药不分的体制存在,造成了医患之间一个普遍性的矛盾。在这个案子中表现比较有特殊性的是,闹事的是卫计局副局长的一个妹妹,出现这种情况。那就说明不合理的体制如果不改变的话,哪怕你是体制内的人员或既得利益集团里的人员,你同样有可能成为体制的受害者,这也突出了改变目前中国卫生体制的迫切性”。

10月20日晚,翁源县政府通报称,公安机关已认定此事为医闹案件,警方经依法介入。因产妇曾某某的丈夫李烟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对亲属做好思想劝导工作,影响了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和医疗安全。他被县委、县政府予以停职处理,并责令其配合相关调查。21日凌晨,韶关市公安局通报称,目前,公安机关已将该事件立为治安案件,拘留了闹事的曾秀勤亲属2人。

中国网民对当下的医疗制度表示不满。网民“再见少年”评论道,为什么医闹?有些医生丧失职业道德,丧失良知。红包未及时送到,或送少了就大大不满,暗自对躺在手术床上的弱者下毒手!告到哪儿,医方就干预到哪儿,有理得不到公道,有的法官被收买之后,似变相抢劫!无辜的受害人得不到应有的赔偿。网民“备用”称,今天的阻止者就是明天的受害者,因为你可能永远在那个位子上。到头来,实际是中国人在互相伤害。只有痛下决心,彻底改变一切不合理的制度。

在大学主修药剂学的张起对本台记者说,在当前的医疗体制的背景下,一边是剥削医生,一边在剥削患者的诊费、药费:

“政府在医疗当中不但不投入钱,甚至还有捞钱的行为。最后导致医患之间的矛盾。我们遇到的很多事情是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在法庭上比拼的并不是法条,并不是正义。法院也不维护公平正义,而是比关系,讲人情。要想改变医患关系首先要改变医疗体制,如果要改变医保体制,就要建立财税机制,就要改变我们的议会格局”。

张起表示,如果要改变中国议会格局就要建立民主宪政,否则很多问题都无法解决。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