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家庭教会负责人被刑拘 教会两银行账户被冻结


2015.08.03 10:30 ET
jiaohui.jpg 资料图片:近年来,中国家庭教会持续受到打压。(对华援助协会)

贵阳基督教活石教会执事会主席张秀红与她的丈夫陈祖凯,上周二被当地公安带走。该教会信徒本周一称,张秀红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及抄家,而教会的两个银行账户周日晚发现被冻结。代理该案的贵州律师萧云阳本周一到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被以“公安正在提审”为由而拒绝。

活石教会执事会主席张秀红与她的丈夫陈祖凯,上周被当地国保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带走。张秀红的丈夫被传唤后获释,张本人则被刑拘。事发上周二下午4点45分左右,公安在活石教会楼下拦住张秀红驾驶的私家车,张下车时被两名公安带上一两白色私家车,另一人将张的车开走。正在家带孩子的陈祖凯也同时被公安带走。

活石教会一位要求匿名的信徒本周一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陈祖凯被拘留24小时后,于上周三获释,但被警方抄家。

“(7月)28日下午,张秀红从教会出去的时候,在停车场被截走了。当时是下午五点不到一点,就被带走了。她的先生陈祖凯是从家里被带走。当天就没有他们的消息,都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直到第二天24小时以后,她的先生陈祖凯就回来了。他(陈祖凯)就说是因为经济上的问题。但是公安当天晚上就去张秀红家,公安带着搜查令,带走电脑主机、U盘。也发出了对张秀红的拘留通知书,涉嫌非法经营罪。”

该教会同工称,上周三晚上,陈祖凯获释后,公安向他出示了刑拘张秀红的通知书。于是委托贵阳律师萧云阳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

“因为收到拘留通知书,30日下午律师去看守所要求会见,看守所就说张秀红转到了拘留所,但是(个人资料)还没有进到他们的电脑系统。30日没有见到人。律师准备31号一大早去看守所,律师当天接到电话说,第二天星期五提审,不能会见。律师只能今天去会见,现在还没有消息。”

本周一上午,萧律师前往贵阳市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但又被看守所借故拒绝。

他说:“9点钟不到我就去了。看守所说公安机关早上8点钟就到看守所提审,不能安排我会见。我就跟他们交涉说等提审结束,让他们打电话告诉我。”

记者稍后联络到张秀红的丈夫陈祖凯,他称其妻子已被拘留,不方便在电话中多说。

“因为她是涉嫌非法经营,就把我的太太(拘留)。我不好说,真的不好讲。”

记者:传唤您是以什么理由?

回答:主要还是我太太的事情,经营美容院的事情。

记者:说美容院没有牌照,还是什么?

回答:牌照是有的,说收钱系统有问题,涉嫌套现的问题。

该教会一位信徒称,公安指张秀红经营的美容院,以刷卡套取现金,涉嫌非法经营。但是教会的两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说刷卡机取现金。昨天,教会发现另外一个账户被冻结。张秀红的账户肯定被冻结了,另外一个同工的账户也被冻结。”

活石教会成立于2009年,去年10月在贵阳市花果园社区自购物业,作为聚会场所,每个星期天有两场聚会,聚会人数约五百人。据信徒称,他们曾受到来自政府方的压力,但是并没有抓人。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