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活石教会仰华案最快8月底开庭


2016.08.08 11:08 ET
m0808-ql1p.jpg 活石教会牧师仰华。(资料图/RFA)

被控“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的贵阳市活石家庭教会牧师仰华(本名:李国志)案,于今年5月底移交法院后,仰华的妻子王洪雾表示,代理律师赵永林估计最快可在八月底之前开庭。

贵州省贵阳市最大的家庭教会活石教会牧师仰华(本名:李国志)被以“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批捕,该案于5月下旬移交法院。8月5日,仰华在看守所见到了来自山东的赵永林律师。仰华的妻子王洪雾7日告诉记者,赵律师向仰华介绍了控方提交的补充证据和光盘资料。她说:

“仰华案的情况是赵律师过来见了仰华,他说所有的卷宗都已经阅卷,说仰华在里面挺好的,让家里的人不要太牵挂他,他担心我们过于的牵挂他。可能会在8月份开庭。他的一切情况都挺好的,谢谢”。

本台记者于8月7日及8日多次致电赵永林律师,但电话无法接通。代理仰华案的另一位辩护人,北京的陈建刚律师对记者说,检察院又补充了证据:

“他们又补充了证据。我们赵律师去阅了卷,然后拿到了录像光盘”。

记者:阅卷以后,看到有什么新情况吗?

陈律师:因为阅卷这次我没有去,我家里有人生病,我在医院照顾病人。现在我们还没有收到消息,说有什么重大的新的消息。因为我们相信那些材料差不多都是(早已经)知道的(指控),都了解。没有什么新的东西。现在应该还有确定,最终敲定是哪一天开庭。

活石教会成立于2009年,有约五百名信徒,在贵阳市内有数个聚会点,其中位于南明区花果园社区的聚会点人数最多,聚会信徒可达两百人。去年12月9日,包括花果园在内的三个聚会场所,被公安查封及取缔,仰华被行政拘留。贵阳市民政局发出的公告称,活石教会未经登记,擅自以社团的名义进行活动,属于非法民间组织。12月20日,仰华又被以“涉嫌非法持有国家秘密罪”刑事拘留。今年1月22日,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逮捕仰华。该案3月移送检察院,5月下旬移交法院。

王洪雾对记者说,法院曾两次拒绝向律师提供光盘资料:

“仰华案,5月17日,检察院去提审过他,6月份,律师来过。我问律师,律师说,现在案件到法院,提出要阅卷,他只是把文字的证据给阅了,还有一些光盘,音像之类的(控方)证据,他(律师)找过两次,但是都没有让看。法院这边两次找借口,没有给他(律师)”。

陈建刚律师曾表示,在公安和检察院对仰华的提审过程中,其当事人因没有任何口供,检察官曾辱骂、威胁及逼供。陈建刚和赵永林公开与仰华的“会见笔录”中,仰 华自述受到非人道对待。他告诉律师,提审他的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的柯姓检察官要仰华老实交代,说其生死都掌握在他的手里;如果仰华不配合,就 把他当作间谍,让他人间蒸发,到时候,仰华的妻子、孩子也都会有问题。柯姓检察官还说,他是刑讯专家,知道怎么打仰华,让外人看不出、也查不出伤来,连人 怎么死的都不知道。仰华的代理律师曾就此向贵阳市检察院递交控告书,控告南明区检察院检察官柯骏等人涉嫌违法办案、刑讯逼供犯罪。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