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源县两基督徒带小学生夏令营被拘


2016.08.11 12:20 ET
m0811-ql1p.jpg 新源家庭教会信徒聚会。(乔龙提供)
Photo: RFA

新疆新源县一个家庭教会的两位基督徒,带领十多名小学生参加夏令营活动,8月4日被县公安局以“向未成年人灌输宗教迷信”的理由,分别处以行政拘留10天和15天。当地信徒告诉本台,县教育局声称要状告该教会把学生拉去教堂。不过,信徒称他们只是带学生参加校外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地区新源县一家庭教会的两位基督徒,8月4日分别被新源县公安处以行政拘留10至15天。当地信徒称,被拘留的是周燕华和高敏,当天正准备带小学生外出夏令营,被赶到的公安阻止。该教会一位信徒8月11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事发情景:

“这事发生在8月2日早晨,办主日学后,这些孩子们在一起学习。准备带孩子们出去夏令营。宗教部门、公安局的、派出所的都去了,去了以后就一直在询问,就说知道吗,我们(政府)不允许未成年的孩子到教堂来。我们信徒还说,我们是夏令营,带这些孩子们出去玩。折腾了一上午,最后把她们两个负责的人带走了”。

据信徒称,被行政拘留10天的是教会同工周燕华,48岁,行政拘留15天的是信徒高敏,25岁,毕业于神学院。该教会信徒称,当天到拘留所探望过两位信徒:

“这两个姊妹到现在还没有放。刚才我们去看了这两个姊妹,他们本来说是昨天晚上要放到,但是最后一听说事情被发布到网上了,后来就说不放了,非要等到一个(拘留)10天,一个15天。拘留10天的是(8月)4日进去的,今年48岁,叫周燕华,她是我们的同工,她应该在12日或13日满10天。还有一个姊妹是(拘留)15天,叫高敏,是神学院毕业的,今年25岁”。

据总部在美国的基督徒人权机构对华援助协会报道,伊犁地区教会长老谢现华8号称,两位基督徒原计划租用车辆带十多名孩子出外旅游,出发前半个小时,当地公安赶到,把两位信徒和孩子们带到派出所登记,并叫来学生家长和班主任,追查这些活动的组织者,还威胁孩子不能升学。

谢长老对记者称:“那一天,雇了一辆班车,拉着孩子们准备到旅游景点去玩一玩,准备出发去玩。他们(公安)来了,就把他们扣留了。把孩子们全都拉到派出所登记,说是哪一间学校,老师要扣工资。后来又追查这件事是谁搞的。高敏姊妹说这个事情我负责。把她拘留15天。拘留原因是以宗教迷信教导未成年儿童。教会负责人周燕华姊妹说,这个事情我负责,我指示要这样做的。那么把她也拘留10天”。

新源县教会在新疆伊犁地区,属于较有规模的家庭教会。据信徒称,他们有约一百名信徒,每周都会聚会。但是最近几年,受逼迫情况普遍,而很多信徒不敢发声。谢 长老说,周燕华和高敏并没有触犯中国法律,等她们获释后,将询问其是否需要请律师维权,如果对方愿意,他们将诉诸法律,要求警方撤销处罚。

另一位信徒称,事件惊动了当地多个部门:“现在的孩子也回家了,但惊动了学校的校长、教育局等很多部门。刚才我听一个姊妹说,现在教育局准备告教会把学生拉到教堂去,说这是违法的”。

本台记者致电新源县教育局办公室和县宗教局,但无人接听。对华援助协会在此敦促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干涉信徒的合法权益,尊重他们的宗教与信仰自由。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