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一家庭教会被取缔 当局指非法聚会


2016.08.27 12:59 ET
m0827-ql1p2.jpg 图片:街道办拆迁办发出的拆迁通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河南省郑州市一处基督教家庭教会8月24日被当地宗教局取缔,理由是该教会非法聚会。第二天,当地迎宾路街道办拆迁办公室又发出限期拆除通知书,要求三天内拆除聚会场所。该街道办事处主任表示,该教会未经注册,应该取缔。

中国境内的宗教环境日趋恶劣。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迎宾路街道一家庭教会数日前被当地宗教局及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取缔。该教会负责人赵女士8月27日对记者称,三天前,宗教局、公安局及城管、街道办来人取缔该教会:“他们周三过来的,来了有十来个人,有区宗教局的,派出所的。他们说我们这里是非法聚会点,不能再聚会,要把你这个聚会点取消”。

记者:以前有没有发生过类似情况?

回答:没有,是第一次经历,很害怕。

据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网站报道,以马内利教会自去年11月成立以来,发展迅速,现有信徒近五百人。赵女士说,该教会大部分信徒是老年人,教会每逢周六及周日会带老年人到广场唱歌跳舞,并不觉得有违法行为。

赵女士说,他们教会所在地迎宾路街道办拆迁办公室25日向教会送达一份限期拆迁通知书,要求三天内自行拆除:“说是违法建筑,限三天内拆,看他们给的纸条也不像是正规的”。

该份贴在教会门上的“限期拆除通知”称,该单位的建筑违反《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的有关规定,属违章建筑。现责令三日内拆除上述建筑、恢复原状。否则,将依法强制拆除。

记者就此致电迎宾路街道办办公室主任黄豫查询。对方称,发“限期拆除通知”是因为该教会已被取缔。

记者:听说要取缔他们,对吧?

官员:他是一个违法的宗教聚集点。他现在没有证,我们调查过,也没有他这个点(聚会点),他是非法的。

记者:要登记是吧,要去哪里登记?

官员:你这个电话哪里的,我也不知道。现在不方便跟你说。因为他这个教会,宗教局是有这个规定的,他是要有固定的地点,固定的宗教传教点。

记者:他们说租了一个地方聚会。

官员:不是说他传教的地点不固定,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正常的传教人员在传教。如果是正规的传教人员,宗教局会知道。

该教会一位信徒对记者称,他们的赵牧师有正规的传教证:“赵牧师有牧师证,也是固定的传道人员。五年神学院毕业,什么证件都有。包括我们的这个聚会点,现在只是这座房子是临时租的。她这个证是宗教局准许在这里聚会的证。这个证不起多大的作用,那只是三自教会发放的一个证,证明在他们眼中是合法的”。

另一位信徒王女士对记者说,他们在该区域聚会,不但没有违法乱纪,而且在做善事:“你看到郑州今年夏季一直在下大雨,我们这个地方地势非常低,一下雨就积水很深,我们就自己去买抽水的机器,花了一千多元。我们教会没有钱,刚建立的教会欠债累累,我们还去抽水。只要雨停,不会过夜水就抽干了。我们把那一块地打扫得干干净净”。

王女士还说,当地老年人很多,行动困难,他们就在此租房改教堂,方便老人聚会,却遭到阻挠。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