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活石教会面临每日逾万元罚款


2015.11.20 10:55 ET
活石教会信徒聚会。(教会提供/记者乔龙) 活石教会信徒聚会。(教会提供/记者乔龙)

贵州省贵阳市活石教会,11月18日接到当地城市规划和城管局的通知书,指该家庭教会所在的聚会场所违反使用规则等同违法,警告他们三天内必须改正,否则就罚款。占地648平方米的房屋每日每平方米罚20元,每天近一万三千元。11月20日,该教会在网上发表“情况说明”,公布当局多年来打压教会的内情。

贵阳活石家庭教会日前接到该市南明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发出的《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指其位于南明区花果园楼盘的教会用地,改变规则可使用用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和《贵州省城乡规划条例》之规定,属于违法。责令三日内整改。这份落款日期为11月18日的通知书称,逾期不改正,每天每平方米罚款20元。

该教会牧师苏天富20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18日早晨接到区城管大队副队长的电话,要其配合调查教会房屋的使用情况:

“问我们教会买房子的时候是作什么用途,我说就当办公楼用。他又说,你们现在已经改变他的用途。我就不承认。八、九个穿城管服装还有便装的人,当地派出所的人去到(我)家里。我太太打电话给我,说他们要查身份证,我们的结婚证。对这件事情我很生气”。

活石教会发出的公开信写道,该教会从2013年开始承受政府很大压力,教会的房东被威胁不准租房给他们,教会举办的一些活动也被政府强制取缔。2014年11月8日,该教会搬入以信徒奉献款购置的上述写字楼聚会,遭到政府多个部门的冲击,不准聚会。还称,除非信徒加入“三自”教会。信徒拒绝后,时常受到骚扰。有不同部门甚至不明身份的人,前来阻止聚会。又透过“查身份证”、停电、给信徒打电话威胁等方式,不准信徒聚会。

苏天富说,城管大队指他们“改变房屋规则”的理由不成立:

“首先您根本没有注明,我怎么改变它的用途;第二,你也没有告诉我整改什么东西。如不整改限期三天,就是在明天之前,一个平方米就要处罚每天20元。我算了一下,我们这里648平方米,一天就要罚款一万三千元”。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该市南明区城管大队副队长李庆,向他查询处罚业主的依据。

记者:花果园写字楼24楼,他们的教会是不是要整改?

城管大队:对,请问你是哪一位?

记者:香港打过来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城管大队:因为电话不方便接受你的采访。有什么问题向我们单位了解。

记者:但是你们执行限令整改通知。

城管大队:对,你是境外的记者,跟我们宣传部门联系。我们有规定。

苏天富强调,该教会并没有改变房屋用途:

“我们确实没有改变用途,没有使用‘避难间’。他们诬陷我们说我们使用‘避难间’,用于非‘办公’。他们说会交给领导处理,到现在还没有回复”。

对于当局指活石教会改变了房屋的规划用途,另一位牧师仰华对记者表示:

“我们是没有改变规划用途。你叫我们整改,怎么整改?你也没有提出一个整改的方案。他又说,涉及到宗教问题,教会的问题。我说你城管大队不能管宗教,如果是宗教问题,应该是宗教局过来管这件事。你城管只是管房子的问题,城管大队是没有权力管教会的。这是宗教自由的问题,如果你这样做,明显是宗教迫害”。

今年7月28日,贵阳国保以“涉嫌非法经营罪”秘密抓捕该教会执事兼会计张秀红,并没收教会账簿,冻结教会以苏天富,王洪露名字开设的银行账户,冻结资金64万元。张秀红目前仍在被逮捕阶段。

总部在美国的基督徒人权机构对华援助协会对贵阳有关当局用各种手段打压活石教会表示愤怒,希望有关当局立即停止这些行为,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