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春运旅客近30亿人次 火车票仍一票难求购票软件


2017.01.13 13:45 ET
m0113-ql2p1.jpg 1月13日,中国启动春运启动。(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2017年春运正式启动,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近30亿人次。有旅客表示,与往年一样,火车票仍“一票难求”,必须使用“抢票app”并花费额外费用才有望买到票。而官方售票网站在正式开始出售后不到一分钟车票即告“售罄”。此外,有武汉访民称,当地政府要求在北京的武汉访民立即返回,以确保春运期间社会稳定。

中国春运于1月13日拉开帷幕,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据中国发改委公布初步预测,今年春运道路运输是25.2亿人次,增长1%;铁路运输3.56亿人次,增长9.7%;民航5830万人次,增长10%;水运4350万人次,增长2%。

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2日称,根据汇总信息的研判,今年春运的压力仍然很大,甚至比前几年压力还有所增加。第一,客运压力更大;第二,客运和重点物资运输统筹的难度比较大。官方还启动了“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该平台可以让一些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当事人除受到处罚外,还将受到信用惩戒。

不过,春运“一票难求”及“抢票”的情况仍然普遍。网民胡小姐1月1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她提前了一个月才买到火车票:“我给我婆婆买的19日回江西的火车票,在12月份就买了,但是也很难买到。就是通过‘抢票’软件,又额外付费,什么加速包的费用,这样抢到的。我自己的票是回北京的(动车票)相对好买一点,但是火车票几乎是买不到的,我买的是动车票”。

据网民在天涯社区发帖称,近期各种抢票的“黑科技”应运而生,先是“抢票软件”,后有“有偿抢票”等等。有报道称,今年至少有58家平台推出了抢票软件,这些平台一般宣称平均收费30元左右就可以提升70%、80%甚至更高的抢票概率,但该“有偿购票”是否违反法律规定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表示该行为属于违法的“倒卖”行为,也有人称“有偿购票”并不是在“倒卖”,并不违法,双发各执一词,相持不下。

胡小姐说,全国铁路客服服务中心网站开始售票的一分钟内,车票即告“售罄”,怀疑售票系统另有乾坤:“有专门购买火车票的App下载,然后通过这个软件去订票。12306(铁路客服服务中心)的火车票的那个网,比如说今天可以买20日的票,早上10点钟开始卖。你早上10点钟打开电脑、打开手机,还不到一分钟,所有的票都已经显示‘0’.软卧、硬卧、硬座都显示‘0’了。你还没来得及反应,去判断、去操作,都已经没票了”。
记者:那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回答:这个系统肯定是有问题。肯定这个系统有问题,不可能票一出来,所有的票一分钟就没了。不知道车票被什么人抢去了。

另一位旅客彭小姐对记者说,她一般会出高价找票贩子购票:“春运的时候,这个票一般是火车站的售票人员跟买卖票的票贩子勾结,他们能拿到票,我们拿不到票。我们一般找票贩子买,反正我总是这样”。

春运期间,各地访民也被当地官员要求停止在北京上访,返回居住地。武汉访民张先生对记者说:“现在也很紧,控制大家上北京。我们武汉这边说要排除干扰,排除妨碍。控制我们,我们这边刚进京的人,全部被搞回来了,人基本上被搞回来了。还有一小部分(在北京)”。

张先生还说,春节后,访民们会再次去北京向领导人及个部委拜年,要求解决各自的上访问题。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 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