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量教會被強制合併 教會活動空間日趨縮小


2019.10.23 10:20 ET
蔡都鎮真耶穌教教堂原貌.jpg 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蔡都鎮真耶穌教教堂原貌。(圖源:寒冬網)

河南各地宗教活動空間,正遇到前所未有的壓縮。據河南南陽一位信徒披露,政府要求官方三自教會進行合併,而教會人數被控制在五百人以下,餘下的教堂則被政府收回。一位從事基督徒權益保護的法律界人士稱,近幾年,當局除了禁止境外牧師到國內講道,也不準信徒出國參加宗教活動,國內的宗教形勢日趨嚴峻。

河南已經成爲中國基督徒受到壓制的典型地區,尤其從下半年開始,先是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由教會集資上千萬元人民幣的三自教堂被強拆。7月26日,上蔡縣政府宗教局、公安局、司法局等多個政府部門近千人,強拆蔡都鎮真耶穌教教堂。此前6月22日,該教堂已被當局斷水停電。該縣宗教局的官員指上述教堂因非法集資興建,屬“違章建築”,要求教會自行拆除。在教會拒絕後,蔡都鎮真耶穌教教堂遭到強拆。

 

 

河南新鄉信徒陳寬對本臺說,今年初以來,不斷傳出教堂被拆,他們的心情感到沉重:“我們河南駐馬店又拆了一座教堂。他們借擴充馬路爲由,然後把教堂拆了。他們現在也開始找各種理由,想把我們的教堂收回去,因爲我們家庭的證件比較齊全,土地證、規劃證、活動場所證都有,所以他們(政府)到現在爲止,還沒有強制性的採取什麼措施,但這兩天他們一直在找我們教會的公章和教會的活動場所證,他們說要準備收回教堂。”

 

強拆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蔡都鎮真耶穌教教堂。(圖源:寒冬網)
強拆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蔡都鎮真耶穌教教堂。(圖源:寒冬網)

南陽信徒趙先生對本臺說,除了拆教堂,政府還在收緊官方三自教會的數量:“現在,‘三自’還是公開的,所以收拾(教會)也是收拾公開的教會。河南,原來很多500人以上的要減少到500人,300人以下的要解散合併。有一個地方是把300人的教會合併成幾個教會”。

去年起,河南政府宗教部在全省範圍內強拆十字架和教堂,同時禁止家庭教會信徒聚會。鄭州、南陽、新鄉等地先後有大批的家庭教會被取締,教堂十字架被強拆。同年8月下旬,南陽唐河,禹州的王集基督教堂、邱坡基督教堂,禹州市方崗鄉段村、中牟縣基督教堂及桐柏安鵬鎮中華福音團契同心堂的十字架,先後被拆除。信徒更被警告不得對外披露教會被取締的消息,也不得接受外媒採訪。倘若被發現,將以“裏通外國”,間諜罪論處。當時就已傳出宗教部門要大舉合併基督教堂,嚴格限制教牧人員,並強制教會接受“基督教中國化”,即懸掛五星紅旗和領袖像等。

河南法律界人士於先生對本臺說,當局此舉就是要中國的基督教教會完全聽命並服務於政府:“他就是要基督教中國化,本地化。現在試圖他用論語這些中國的傳統文化,來解釋聖經。打着傳統文化的幌子來消解聖經。用他的思想控制人們的思想,所謂統一思想。”

 

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蔡都鎮一真耶穌教教堂遭千人強拆。(視頻截圖/寒冬網)
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蔡都鎮一真耶穌教教堂遭千人強拆。(視頻截圖/寒冬網)

本臺多年前曾經報道,2011年9月,中國三個部委出臺祕密文件稱,2012年1月到6月份,對基督徒進行摸底,對家庭教會建立數據庫,再花兩年到三年的時間,對已經備案和摸底的家庭教會,進行集中清理,第三階段用十年時間,徹底清除家庭教會。

於先生說,國內基督徒與境外的聯繫,目前幾乎被切斷:“限制中國這些(宗教)羣體與海外的種種聯繫,也限制海外到中國來交流傳福音。也限制中國公民到國外參加宗教交流活動,限制得很嚴厲。不斷的有海外來的牧師被驅逐出境,這樣的事情越來越多。在這種嚴厲打壓之下,家庭教會被取締,不斷的有人被抓,說你裏通外國等,說什麼間諜等等。”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018年4月份發表的《中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實踐》白皮書,指中國有基督教信徒3800多萬人,基督教教堂和聚會點約6萬處。

 

記者:喬龍 責編:陳美華、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