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一家庭教会被当局逼迁


2016.08.10 12:25 ET
m0810-ql3p.jpg 该教会信徒在聚会。(信徒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广东江门一家庭教会在公安向该教会房东一再施压的情况下,本周一(8日)被迫解除租赁合同,自行搬离。据该教会信徒称,去年5月至今,该教会一直受到逼迫,圣经等宗教用品被公安抄走,至今未还。教会负责人时常被公安传唤。不久前,二十多名公安闯入该教会试图拿走教会用品。无奈之下,他们决定搬走。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仁义街道仁义教会连续数月遭到当局驱赶和查抄。信徒为息事宁人,不敢接受媒体采访。一位曾到过仁义教会讲道的牧师8月10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该教会自去年5月,因接收一批宗教印刷品,被公安拦截,之后时常受到骚扰:

“圣经让国保拦截了。接着就抄了他的家,把他家的东西拿走了,如投影机及个人用的书都拿走了,教会也被查抄了。然后一直对他有压力,威胁他,不让他接受采访。他说他最近受到逼迫,(公安)给房东施加压力,让他走。公安就直接跟他讲,如果你(将此事)报出去,我就让你在这里待不下去,就让你连住都没地方住”。

8月8日上午,该教会所租聚会点的房东,因不堪国保压力要求仁义教会立即搬走。该教会无奈之下,开始向外搬教会用品。这位要求匿名的牧师称:

“房东顶不住压力,没有办法了就让他搬走,跟他解除合同,信徒也顶不住。那一天是星期一(8日),正在搬家。他就说,房东受到压力,背后的人不让他聚会,不让他住”。

据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基督徒维权机构对华援助协会9号报道,仁义堂在江门成立数年,聚会点有约一百个信徒,属于蒙福团队。公安多次查抄教会负责人的住所和教会。去年五月,该教会接到一批《圣经》,他去提货时,连人带货被公安扣押。

该教会一位不具名的信徒对本台说,从去年五月至今,他们一直都受到逼迫。部分宗教用品被没收后,至今未还。公安还三天两头传唤他,每次一整天。曾经有一段时期,几乎天天到派出所接受盘问。他还称,不久前,二十多名公安到仁义堂,态度蛮横,又试图取走教会物品。

该教会信徒说,房东催促他们尽快搬走:“我们很多弟兄姊妹都是白天在工作,所以我们都是晚上搬家,好像蚂蚁搬家。前几天,我们把一些大件的东西都搬走了。现在就差拆空调和一些简单的东西”。

近期,广东多地发生教会逼迫案。其主要特点是针对拒绝加入官方三自教会的信徒,采用跟踪、暗中调查等方式,找借口拘留基督徒。如今年5月31日,东莞塘下中福万民教会被三十多名公安、城管冲击,教会奉献箱被砸坏。6月3日,广州白云区广福教会信徒李红敏,被指非法印刷、出售宗教刊物,遭到刑事拘留。14日,广州广佛教会聚会点被房东逼迁,19日,东莞大朗镇迦南教会被房东要求15天内搬走,当时,约70位信徒面临无处聚会。

中国耶稣基督教会张明选牧师对记者说:“家庭教会人数增多以后,政府现在希望整个家庭教会都加入三自,这些家庭教会被逼迫,他们还是担心害怕的”。

对于广东教会近期受到当局一系列打压,北京圣爱团契教会长老徐永海说,可能是当地基层警察怕出事:“基层的警察怕出事,不愿意在他这里出现这些现象,你们爱到哪里聚会就去哪里,只要别到我的管片聚会就行了。可能他会受到这方面影响。因为最近听说,中央有防止利用宗教内外勾结、渗透,可能对基层派出所,基层官员会有影响”。

徐永海说,目前在北京地区,尚未出现类似广东的情况。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