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准备任命吉成义神父为天主教驻马店教区主教


2015.08.11 15:50 ET
000_Del6206514.jpg 图片:2013年3月30日,在北京的一间教堂内,中国天主教徒们举蜡烛祈祷。(资料图片/法新社)

据路透社报道, 中国准备任命吉成义神父为天主教驻马店教区主教;吉成义是梵蒂冈认可的主教人选。上个星期,河南天主教会为同为北京和梵蒂冈首肯的张银林神父举行了祝圣仪式。

2012年上海为马达钦主教祝圣之后,中国今年再次次对两位梵蒂冈首肯的天主教神父祝圣或任命为主教。

加拿大中华天主堂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神父表示,据他推测,吉成义神父和上个礼拜被祝圣的张银林神父看来是得到中国当局信任的;他们的任命或祝圣是中梵双方妥协的结果。这位神父还披露,梵蒂冈要求天主教神职人员在对中国宗教事务表态的时候取谨慎态度:

如果没有把握,他们(指宗教当局)也不轻易给人祝圣。一定是内部(与梵蒂冈)有一种妥协。”

这位神父表示,据他分析,中国不同地区的宗教政策有分歧,对宗教政策的把握也很不稳定:

内部绝对是有分歧…… 上海的马达钦3年前祝圣了,可是他没有想到,祝圣当天又把他软禁起来。”

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荣誉教授朱永德表示,河南驻马店神父被任命为主教一事,是中梵改善关系的一个契机。朱教授认为方济各教皇有包容态度:

这(吉成义将被任命为主教一事)可能被看作双方(北京和梵蒂冈)解决矛盾的一个例子…… 北京方面对于宗教问题(的控制)比较松一点了。新的教皇又承认同性婚姻,又承认古巴-- 有什么问题他都愿意接受。这是一个新的局面。”

朱教授分析了中梵关系难以突破的三个障碍: 台湾问题;北京对所谓“洋教”的成见;北京排他性的宗教体制:

大陆49年建立政权以后,总认为 ‘洋教’、外国宗教是一个帝国主义的工具。”

朱教授认为,无论是中国传统的儒释道,还是所谓“洋教”,都有助于人类的自我完善:

一个社会没有宗教的力量,它总是缺少一些东西。”

加拿大的天主教神父说,人类和平是天主教的终极追求:

我们祈求盼望的就是人类的和平。”

(记者: 杨家岱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