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建议尽快实现从“单独二孩”向“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过渡


2014.12.15 14:10 ET
china-children-new-born-baby 图片: 在辽宁沈阳一家医院,一位母亲与她的新生儿。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社科院15号发布《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建议政府尽快实现从“单独二孩”向“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过渡。然而国家卫计委近两个月前曾表示,“目前国家暂无全面放开生育二胎的时间表”。

社科院有关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建议只代表智囊机构的意见,而只有卫计委有关“国家暂无全面放开生育二胎的时间表”的表态才代表政府的政策宣示。 “二孩”和“二胎”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然而当下有些人对这两个概念混淆不清。所谓“二孩”,是指一对夫妇如果一方是独生子女,就可以生第二胎;而这对夫妇即使双方都是独生子女,但已经有了一对双胞胎宝宝,那国家政策是不允许他们再生一胎的。现在社科院所建议的,是将可以生第二胎的政策从局限于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延伸到所有夫妇-- 所有夫妇都可以在只有一个孩子的前提下生第二胎。

美国西东大学经济学家尹尊声教授表示,人口与生育是极其复杂的问题,国家和社会都要慎之又慎。尹教授说,有的国家实行过的“优生政策”在人权上是有问题的;计划生育过去遭到毛泽东的否定,但是排斥计划生育却又带来了许多问题。 尹教授说,

“要对中国人口增长几个阶段的诱因和一些发达国家的人口结构作一个很充分的分析,然后找出一个有说服力的办法。现在是逆向选择: 有能力、该多生的不要生,没有能力、不该多生的要生。”

前山东大学管理学教授孙文广明确表示,早就应当实行允许“二胎”的政策了:

“(允许)生二胎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的人口不能保持一个均衡,人口很快老化-- 为了挽救这个问题,早就应该放开二胎。”

孙教授进一步阐述道,中国大陆多年中实行的“一胎化”政策给孩子的教育带来问题:

“一个小孩就是娇生惯养,小时候没有伙伴,这对他的性格是个很不好的影响。”

尹教授说,中国如果允许二胎会对生育率产生什么影响还有待观察:

“你放开(二胎)的话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我看到一个关于‘单独二孩’的资料, 民意测验的结果是, 只有百分之十的人愿意生第二个孩子。 ”

尹教授说,中国人培养孩子方面“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会降低了一些人生第二胎的意愿:

“中国的孩子 ‘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个思想太厉害了。孩子从一生下来就投资很大的。”

这位学者说,中国人口趋于老龄化是个事实,但是放弃计划生育未见得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人口老龄化是发达国家普遍遇到的问题,日本尤其严重,但日本没有一胎化政策啊!”

(记者:杨家岱     责编: 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