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艺术家呼唤“舍利回家” 将开展跨海峡公民行动


2013.04.03 12:10 ET

视频:岳路平自述 (岳路平拍摄/RFA独家)

中国艺术策展人岳路平表示,将赴台湾发起行为艺术“舍利回家•家书from台湾”跨海峡公民行动,要求西安政府将佛舍利归还法门寺,停止敛财行为。

西安艺术家岳路平不断通过行为艺术要求西安政府停止敛财行为归还佛舍利给法门寺,获得了不少民众的支持。

岳路平表示,2009年耗资32亿人民币的“法门寺景区”在法门寺旁边落成开业,将佛教圣物佛指舍利放入景区内,并向信众及游客进行募捐。之后每年景区约有1亿人民币的门票收入,每年并支付凤凰卫视8000万人民币的广告费。凤凰卫视在前期造势,开业宣传和后期推广的全过程中扮演了十分关键的角色。

“家书”行动

本月底岳路平将前往台湾展开“舍利回家”“舍利回家•家书from台湾”跨海峡公民行动(简称“家书”)届时他将寻找1000位台湾民众,寄出一千封的信件给中国1000位人大代表,要求政府归还佛舍利给法门寺。

岳路平表示,这次行动同时也是一次创新的跨海峡公民行动实践,他周三向本台表示:

“因为我是很关心公民行动的人,希望通过这个行动能够启动一种跨越性的能够连接两岸三地的一种公民行动,我相信,在此之前几乎没有人尝试过。我们这个活动内容本身就和香港台湾有关,我们能不能将这三个平台串联起来。因为长期以来,这个公民行动都是被割裂开的,大陆是大陆,台湾是台湾,香港是香港。好像没有一个活动是把三个行动串联起来,我这个“舍利回家”跟台湾的星云法师有着密切的关系,跟香港的凤凰卫视也有关系,跟大陆的西安市政府,甚至文化部、统战部都有关系。这个剧本和故事是同时要在三个平台上发生的。”

而早在2002年,凤凰卫视便推动,“应台湾星云大师等邀请”让法门寺佛指舍利赴台湾瞻礼供奉,一时间法门寺和佛指舍利都名声大噪。

支持该次岳路平跨海峡公民行动江蘇作家《隱僧》一书作者马鸣谦告诉本台记者:

“从去年五月份开始我们在互联网上进行一个民意的联署活动,不停的发声。我觉得,台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法门寺不但属于中国也属于台湾。我们要不断的发声,某种程度上来说,今年声音要比去年同期要小。我理解岳路平受到了一定的压力,因为他在北京遇到了一些不好的遭遇。”

记者:是什么样的遭遇?
马鸣谦:被西安来的人(当局人员)约谈。

行动遭险阻

岳路平因为发起“舍利回家”行动,去年年底被西安市公安局跨省追捕,并威胁将开除教师职务。今年1月1日,西安美术学院冻结了他的工资,也停了他的课。

岳路平对此表示他并不后悔:

“我希望,舍利要早日脱离西安政府的魔爪,要早日将舍利还给法门寺。我们将佛门叫做“净土”,但是被贪欲和邪恶玷污了。我恨不得早一天让舍利回到法门寺,不要再被他们拿来敛财。”

岳路平在2011年公开展览挑战GFW(防火长城)作品《花椒万国码》,遭到国家安全部调动密码专家通宵解码,发现内含敏感词信息,内容包括六四及自由亚洲电台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