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庭首次判决:“治疗同性恋”属虚假宣传


2014.12.19 15:20 ET
china-homosexual-parade 图片: 在湖南长沙举行的同性恋反歧视游行。 (法新社资料图片)

北京海淀的法院就中国第一起同性恋者起诉性向“扭转治疗”机构及百度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原告胜诉,被告诊所须支付原告3,500元赔偿,并就“治疗同性恋”宣传道歉。

中国腾讯新闻网12月19日报道,历时九个月,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日前一审宣判,原告小振(化名)起诉被告“重庆心语飘香心理咨询中心”(以下称“心语中心”)的“专业治疗同性恋”的宣传属于虚假宣传,责令其在网站首页公开道歉,并赔偿原告小振经济损失3500元。判决书指出“同性恋并非精神疾病”,并告诫刊登此广告关键字的百度网站往后要更审慎。

本台记者周五晚间致电“重庆心语飘香心理咨询中心”,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无法了解案件详情。

报道说,小振迫于家庭压力,于2013年8月通过百度搜索到“心语中心”,并去接受了电击和催眠等“矫正治疗同性恋”的“治疗”。

“浙江爱心工作组”的负责人王龙是一名男同性恋。他表示,象小振这样被迫进行同性恋“扭转治疗”的人,他接触过很多,他们的身心都受到了严重的创伤,

“心理上的痛苦,因为他本身是同志,他又(出于各方压力)不想做同志,他就去治疗,电击以后又遭受生理上的伤害。所以说同志人群是比较痛苦,因为他是性少数人群。”

自2001年起,中国大陆已将同性恋从精神病目录中删除。但仍有许多机构宣称能「治疗」同性恋。

王龙表示,作为中国大陆第一起与「同性恋扭转治疗」有关的案件,法院的判决有积极意义,

“现在随着社会的开放,共产党在(同性恋)问题上也 开放了些,老百姓的态度有有些变化。但是到今年为止,还是没有中国官方承认同性恋是合法的。政府的态度是不反对、不支持。”

美国洛杉矶精神署顾问星星博士就此表示,9个月来,他一直在关注追踪此案,这次小振胜诉对未来类似案件的审判有很重要的参考作用,意义深远。不过,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法院判决中只提到「同性恋并非精神疾病」,没有提及“同性恋不应该接受治疗”,还是让他有所顾虑。星星博士说,

“中国的精神疾病诊断手册中,已经明确表示同性恋不是精神疾病。但是他留下一个尾巴是,如果一个人不能接受自己是同性恋,(可以寻找治疗)。这在中国很常见,因为社会偏见、文化灌输等等,很多人在意识到自己是同性恋的时候,不能接受,想去挣扎。这个时候应该由合格的心理医生和心理咨询师去引导他们,但这也给一些机构提供了接口。”

星星博士表示,他希望这次北京法院的判决,可以对其他类似的“同性恋治疗机构”起到警示作用。目前在中国大陆有类似观念的机构、个人、学校,认为同性恋是疾病、可以治疗的人仍然很多。星星博士说,

“除了有这样的机构在治疗之外,中国目前高校的教科书、甚至中学教科书里,也有很多是和精神诊断手册法规相悖的。虽然2001年中国的精神疾病诊断手册中,已经明确表示同性恋不是精神疾病,但在中国的很多大学、甚至中学的心理教科书里,仍然把同性恋当作性变态或是一种精神疾病。”

法新社的相关报道说,在中国大陆同性恋维权活动仍然受到当局打压。去年5月,19岁的湖南同性恋向某因在长沙组织“反同性恋歧视”街头游行活动被警方拘留。今年早些时候,向某宣布要把拒绝他注册同性恋非盈利组织的官员告上法庭,引起舆论关注。

 

(记者: 唐琪薇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