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户砍死拆迁官 网民多叫好


2015.05.26 10:55 ET
caojunxi.jpg 图片:陕西省西安市5月25日发生强拆户当街砍死拆迁办负责人的血案。死者为58岁男子曹钧喜,是一名拆迁负责人。(华商网新浪微博)

中国各地近年来发生多起由强拆引发的惨案。陕西省西安市周一发生强拆户当街砍死拆迁办负责人的血案。事件引发网络极大关注,有不少网民为杀人者喊冤,指责死者一定是做了伤天害理之事。有学者分析称,事件凸显普通民众对强拆的愤怒已近临界点,担心类似事件还会陆续发生。

陕西省西安市街头周一发生仇杀事件,一名拆迁负责人,被拆迁户在公交站旁当街砍死,死者肚破肠出,身上还插着一把匕首,凶手杀人后并未逃跑,反而主动让路人报案后坐等警方抓捕。

据当地《华商报》报道,死者为58岁男子曹钧喜,是大明宫遗址公园附近一个拆迁办的负责人,生前是火车站北广场拆迁项目部小组组长。行凶者是55岁男子郝建宗,驾非法营运电单车为生。

郝建宗自称是拆迁户,因拆迁问题与死者结仇,长达六年的时间里“一直在找这人”。但当地公安在通报中未提及拆迁纠纷,称嫌犯是与死者因“经济纠纷”积怨。

关注事件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强拆不停暴力对抗就不会终结。

“现在中国大陆各个地方,自胡锦涛丶温家宝丶周永康上台以来,至少发生了上百万因强征强拆引发的伤害案件,可以说,当局这种低价强拆的政策逼迫拆迁户奋起反抗的主要原因。在中国大陆,如果当局不改变土地政策及拆迁征地的赔付标准,那么类似的血案还会持续不断发生,因此我们希望北京政府,大幅度提高拆迁征地的赔偿价格,让农民的土地价格与市场价格相对应,兑现中共强征强拆的时候承诺的基本标准,就是农民生活水平不下降,财产不受损的这一原则。”

事件在网络上引发极大关注,有网民同情死者,谴责拆迁户手段残忍,但更多的网民则为杀人者喊冤丶叫屈,称其为“英雄”,是“为人民除害”,还有网民表示愿意为杀人者的家人提供帮助。

网民“风君子”称:冤有头债有主,不自焚,不烧公车,不殃及无辜,真汉子。

另一网民“云台看白云”说:“公权不能解决,私权解决,多败俱伤,悲哀!”

南京律师李自刚在微博上说:“君视民为草芥,民视君为仇寇!”

独立作家独光达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网路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对杀人的拆迁户表达同情,凸显当今中国大陆社会矛盾的尖锐,普通民众对强拆恶政的愤怒已近临界点。

“中国的民众对政府拆迁这一块非常痛恨,所以网络上是一边倒支持拆迁户。好多拆迁办有巨大利益在里面,官员为了在其中获得利益做事已经没有底线了,他们为什么要冒这个险呢?也是被逼无奈。现在政府在这方面也是很无能,中央政府肯定是不希望出这些事情,但地方政府有利益在里面,黑幕太深丶怎么处理这个问题还没有好的办法,关键是要透明操作把这些放在阳光下。”

近年来,中国强拆血案频频爆发,在激烈冲突中,许多老百姓受到严重伤害甚至被打死丶烧死,甚至有人采取自焚丶自杀等方式抗议。据湖北的维权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去年发布的暴力拆迁报告显示,2013年拆迁征地时致人死亡的案例达16起,这些暴力的背后是公权力的不作为丶冷寞丶包庇和纵容,甚至亲自上阵。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