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计委说超七成中国人感幸福 遭网民炮轰


2016.06.30 11:13 ET
m0630-xl3p.jpg 中国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的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结果称,有超过七成中国大陆的家庭“感觉幸福”。(资料图/Public Domain)

中国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的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结果称,有超过七成中国大陆的家庭“感觉幸福”。报道一出便引来大批网民恶评。

中国国家卫计委日前公布了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城镇居民感觉幸福的家庭比例为81.16%,农村居民为73.25%。报道一出引来大批网民的质疑和炮轰,纷纷表示,自己实际并不幸福,并质疑这一结果是如何得来的。

对此,在网络上留言的一名网民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这么高的幸福率听起来格外造作、刺耳和可笑。他表示,中国的幸福指标还是用经济发展的数字来衡量,但是经济发展并非就是真的幸福,中国模式的幸福实质是权贵在民众的血泪里的狂欢:

共产党的那套东西都是口号式的,他说什么都不重要,根本没有用。现在可能只有10%的人、体制内的高官感觉日子还能过,5%的人能感到幸福,其他的老百姓都生活在恐慌之中,哪有什么幸福可言?

有网民质疑问道:从来没有人来调查过我幸不幸福。微博里有被调查过的吗?这些数据的来源依据是什么?幸福的标准是什么?春晚95%好评都统计的出来,这有啥难的。甚至有网民根本不屑于这一统计结果,称你们做的调查所以你们开心就好

网民“0932橙子说,一个把民生问题当作赚钱手段的国家,好意思问人民幸福?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在哪里办事都要靠关系,都要打点领导的国家,你谈幸福?还百分之八十,你怎么不说百分之一百五都觉得幸福死了?呼吸着雾霾,承受着各种压力,上有四位老人,下有二胎政策。你跟我们谈幸福?我就只能跟你谈锤子。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则认为,百姓深切知道自己的生活状况, 生活非常艰难,而当权者无非是在用这一调查为他们统治的涂脂抹粉。中国百姓的幸福现在取决于国家政治体制的改革:

共产党把它宣传的很美好,报纸广播都在歌颂共产党美好。另外文艺作品也很重要,它也是给人民洗脑,底层的劳动人民缺少文化缺少思考的人。他们说你看,我们还是国家的主人。长期下来他们就觉得还是好的。但现在是不一样的,很多人下岗,生活水平在下降。

网络语言你幸福吗?源自于2012年中国中央电视台为建国63周年播放的一档题为假日特别调查,你幸福吗?的专题节目,希望表达普通百姓的幸福感受。不料这档在全国各地和海外街头采访中国人的节目,却招徕网民的严肃抗议,指责央视记者千方百计诱逼受访者谎报做中国人很幸福,是公然逼民违心撒谎。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