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要求红十字会公开器官捐赠明细账


2013.07.11 16:03 ET
m0517-hcp.jpg 器官捐献同意卡(Public Domain)

中国一位大学在校生星期四寄信给广东省红十字会,要求公布该会有关人体器官捐赠以及医院因为器官捐赠向红十字会捐款的明细账目。有评论说,中国官方和半官方慈善机构近年不断遭遇公信力危机,在器官捐赠问题上,红十字会应该向公众提供更多信息。

有中国媒体报道说,广东、江苏等地有医院反映,当地红十字会存在要求医院捐款换取器官捐献的现象,每成功进行一例器官移植,医院要向地方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而相关账目从未公开。

来自中国民间组织益仁平的消息说,一位化名为肖广益的河南籍大学生星期四通过快递公司向广东省红十字会发出信件,要求广东红会在其章程所规定的十五个工作日内,公开2010年至今的人体器官捐献情况,以及有关器官捐赠基金的账目。

肖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他只是对广东省红会收到的器官捐献和医院“捐款”等问题有疑问:

“我就是希望它能够公开透明一点,公民参与嘛。”

按照中国的有关规定,所有器官捐献应该由一个名为“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进行分配。较早前有中国媒体报道说,一些地方的红十字会在获得器官捐献之后,在这个系统之外自行交给一些医院进行移植手术,而医院则会向红十字会“捐赠”金钱。

居住在河南的法律工作者牛玉亮分析说,中国法律明文禁止人体器官买卖,而红十字会和医院之间的这种相互“捐献”令人生疑,因此红十字会确实有必要说明情况:

“经常看到媒体报道,换一个肾虚腰的费用非常高,那这个费用是什么费用,是手术的费用还是买这个肾的费用。那么如果是捐赠的话,为什么还需要买呢?这个当然会有很多疑问。”

有媒体报道说,中国的人体器官捐赠中有三分之二未通过经授权的“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进行分配。北京的《新京报》报道说,一位该系统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从2011年4月系统上线试运行至7月9日,广东省共有218个器官捐献案例进入系统,在全国各省份中排第一位。不过,其中也有“少部分器官”通过“其他方式”分配后,再补录进入系统。

不过,广东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副主任李劲东,则否认这少部分人体器官是广东红十字会在系统之外分配的。他表示,广东省红会目前没有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的账号,所以他们并不非常确实地知道,由他们见证的捐献器官是否全部都是经过该系统进行分配。对卫生部门、红十字会和医院的不同说法,中国政府并未给出明确答案。

牛玉亮表示,中国媒体报道过不少器官黑市买卖的新闻,而中国人也不愿意捐赠自己的器官,因此公开器官捐赠的程序和去向,对推动中国器官捐赠有重要作用:

“现在我们国家,人体器官捐赠是什么程序?使用器官是什么程序?器官捐赠资金是怎么募集的?如何使用?这些公众都不清楚。”

过去几年,中国红十字会因为自称其工作人员的郭美美在网络炫富信誉受到严重打击。今年四川雅安地区大地震期间,红十字会获得的捐款比五年前的汶川地震大幅减少。牛玉亮表示,中国几家大规模的慈善机构都存在黑箱作业问题,导致民众普遍质疑这些机构的信誉,因此,慈善机构的营运情况,尤其是获取资金渠道和资金使用去向的公开和透明非常重要:

“在中国,向红会这样的有公开募集资金资格的机构不是太多,所以有这个资格,能募集这么多钱,那么你怎么使用的大家都很关心。再加上郭美美那个事情,大家更是关心,只有公开透明大家才放心。”

根据中国官方数据,中国每年人体器官移植手术超过一万例,是世界人体器官移植手术第二多的国家,但每年中国人自愿捐赠的器官只有数百例,远远低于世界各国的平均水平。中国人体器官的来源,以及中国医疗系统对人体器官的分配管理都受到广泛质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