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教案开庭再次流产 律师控告柳南区法院违法


2015.01.16 10:40 ET
m0220-qlp3.jpg 程洁和丈夫及两个孩子合影。(教会独家提供)
Photo: RFA

柳州教案开庭再次流产 律师控告柳南区法院违法

在中国广西,原定116日一审开庭的柳州教案,由于法院违法对律师进行安检,并且限制旁听人数,引发律师抗议,最终开庭流产。律师随后向柳州市检察院控告柳南区法院院长及审判长的违法行为。有律师指,法院一边说案件只是普通刑事案件,一边却高度紧张,严密布控,反映了案件宗教迫害的实质。

去年218日,广州良人教会在柳州创办的幼儿园园长程洁被警方带走,四个月后,曾帮助幼儿园印制、散发教材的良人教会李嘉桃、黄秋瑞、方斌也遭到抓捕,他们同被控“非法经营罪”。该案原定本周五在柳南区法院开庭审理,但庭审前,法院强行要求对律师进行安检,同时只允许每名被告3名家属参与旁听,引发律师抗议,令庭审流产。在庭审取消后,6名辩护律师随即前往柳州市检察院对柳南区法院院长及审判长进行了控告。

辩护律师之一隋牧青周五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法院强行对律师安检,还限制旁听人数,已触犯了法律,

“过往柳南区法院也从来不对律师进行安检,这次特意对我们安检,我们坚决不同意。还有他限制旁听,只给每一个被告人家属3个 旁听名额,这个也是明显违法的。中国诉讼法、刑诉法有明确规定,审判公开原则。这个案件没有所谓国家机密、个人隐私的问题,当然应该公开审判。他现在这样 做是变相搞秘密审判。结果这个案件也没法进行庭审,我们就赶到了柳州市检察院,控告了柳南区法院院长蒙广新和这个案件的审判长齐颂梅,控告他们滥用职权的 犯罪。”

隋牧青还告诉本台记者,他的当事人李嘉桃是香港籍人士,按照规定,属涉外案件,管辖权并不属于鱼峰区公安局,但当地公安局却篡改其当事人的身份为广东籍,仍然对案件进行非法侦查。

于本周四会见了程洁的辩护律师葛永喜周五向本台表示,她的当事人并不认可有关的指控。

葛永喜:“我们特意问了她(程洁),我说如果法庭违法的话,我们该怎么办?她说就由神来作主吧。一切顺其自然。”

记者:“她对于自己被指控的这个罪名是怎么样一个态度?”

葛永喜:“她认为自己是无罪的。”

而这已不是该案第一次开庭流产。去年1223日,原本是案件的一审开庭时间,不过法院并没有按照规定提前3天通知律师。律师前往交涉后,法院当天临时将开庭取消,改为了庭前会议。对于案件连续两次开庭流产,葛永喜认为,法院一边声称该案只是一个普通的刑事案件,一边却又高度紧张,显示了案件的不同寻常,

“我 们认为,这个法院完全不遵守法律,第一次取消开庭是因为他在开庭前根本没有送达开庭传票。第二次开庭,他居然要违法对我们律师进行安检。我问他们为什么今 天会检查,他说今天特殊情况,领导交待的。也就是说他们眼中没有法律,只有领导的话。他们一再强调这个只是一个普通的刑事案件,跟宗教迫害和政治事件没有 任何关系,但通过他开庭这么高度紧张,动用国保、特务在四周布控,这可以充分反映了这个案件就是一个宗教迫害案。对于一个宗教迫害案,他们为什么这么敏 感,我想就是他整天喊着三个自信,实际上根本不自信的一个具体表现。他完全没有自信,他们知道自己的法庭会不公正,他们怕真相传播出去了,所以他们才如此 高度的紧张。”

隋牧青说,对于宗教迫害案,当局往往采取开庭前限制旁听人数、刁难律师,开庭时打断律师发言、不采纳律师意见等既定模式。这也表明了面对有关案件时,当局能捂就捂的心虚态度。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