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顾约瑟牧师教案: 取保后再遭逮捕


2017.01.10 14:58 ET
一教会信徒在圣诞晚会上进行祷告(信徒独家提供).JPG 一教会信徒在圣诞晚会上进行祷告(信徒提供)

中国浙江当局打压基督教的活动仍在持续。杭州崇一堂主任牧师顾约瑟在去年被以“挪用资金罪”刑拘获取保后,日前再被以相同罪名逮捕。

去年1月27日,原杭州崇一堂主任牧师顾约瑟被杭州市公安局以“挪用资金罪”刑事拘留;被关押两个多月后,3月31日被当局取保候审。而在顾约瑟获释约9个月之际再传来消息,他又被杭州市公安局以同一罪名实施逮捕。
根据网传的逮捕通知书,顾约瑟被捕时间是1月7日,目前羁押在杭州市看守所。

顾约瑟因反对浙江省当局强拆十字架,于去年1月18日突遭浙江省基督教会免除杭州基督教崇一堂堂主任职务,后被刑事拘留;2月6日,被检察院批准逮捕;2月底,浙江省基督教两会发表通告革除其牧师圣职,并罢免其浙江省基督教协会会长、常委、委员职务。

顾约瑟也是中国近三十年来,被捕的官方最高行政级别的宗教人士。

曾在去年顾约瑟被捕时发出呼吁的美国华人教会牧师郭宝胜向记者表示,据说顾约瑟在去年圣诞期间已被抓捕,事件说明浙江当局将继续贯彻严厉的宗教政策:

“一般情况下取保候审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今年一过元旦就传来消息,他家属拿到逮捕的通知书,而且有人还说圣诞节前就已经被抓起来了,现在才送达通知书。这就说明对抗议拆十字架的人士的报复措施没有变,一定要严厉打击抵抗拆十字架的这些教牧人员。尤其顾约瑟是官方级别非常高的一个牧师,这就说明中国的基督教政策越来越像文化大革命一样,他们还是要继续贯彻这种严厉的宗教政策,杀一儆百。”

自2014年起,浙江当局以拆除违章建筑之名对境内的教堂十字架进行了大规模的拆除。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场“拆十”运动中,约有2000座教堂遭遇强拆。

一名浙江信徒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曾经轰轰烈烈的“拆十运动”目前似乎暂时中止,一些教堂重新立起了十字架。他呼吁教会低调行事,不要在网上发布有关消息,以免被官方发现采取行动。

“现在风声已经停掉了,像我们这边当时也是口头包括书面上的警告,毕竟拆掉。后来也没有拆掉,现在也没有找我们了。我们那边有个教堂十字架被他们拆过的,现在他也立起来。重立,我觉得最近低调点,没必要发在朋友圈、发在微博上,重立起来就算了,你如果发起来,大家都看到了,然后就转发,我觉得太高调也不好。”

记者:“发在朋友圈里可能转发之后被官方看见了就会采取一些措施?”

对方:“对,是的。”

有消息指,温州龙湾区五溪基督教堂因坚决反对当局强拆十字架,当局决定强拆整座教堂。龙湾区法院将于1月17日,开庭审理该起“房屋拆迁行政强制”案件。而在去年圣诞节前夕,龙湾双村教会为庆贺圣诞重立教堂十字架,遭地方官员强拆。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