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面馆老板遭食客残忍杀害 引发舆论热议


2017.02.19 11:26 ET
武汉一面馆老板遭人残忍杀害(市民独家提供).jpg 武汉一面馆老板遭人残忍杀害(市民独家提供)
Photo: RFA

武汉一家面馆的老板18日被四川籍男子残忍砍杀,起因是每碗面的价格比标示贵了一元。事件引发舆论热议,有评论认为,这起偶发暴力事件的背后折射出底层百姓生活压力大,法制教育不足等多种社会问题。

湖北武汉日前发生一起血腥的杀人事件。武汉市公安局2月18日通报说:中午12时25分,武昌区武南一村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胡某因口角纠纷,在一面馆门口持面馆菜刀,将面馆业主姚某砍死。民警快速出警,现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案件正在审查中。

根据现场视频、照片可见,死者姚某身首异处,头颅上满是鲜血,惨不忍睹。据悉,事发起因是食客到面馆要了3碗面后,因每碗面一元钱的差价食客与老板发生争执,胡某质问老板为何3碗面如此之贵,老板嘲讽道:吃不起就别吃。随即双方发生肢体冲突,胡某突然拿起店内的菜刀连砍老板十余刀,并将其头颅斩下,丢弃在一旁的垃圾桶内。

事发地附近的一名居民认为,这只是一起偶发事件,并不太担心。

“杀人那个人可能大脑有点问题吧,精神有点问题吧,一般的人不会为了几块钱去杀人,连争吵都应该没有。这个对社会应该没什么影响,也没什么(担心)。”

事件在网上曝光后迅速引发舆论热议。有网民评论说:中国人的血腥一面和诚信缺失一面表现无疑,老板为了多赚一块钱不诚信,客人提意见骂骂咧咧态度极差。客人作出暴行,上百人围观无人敢出手相救。一个事件方方面面都看透了。

关注此事的罗先生认为,这起看似偶然的事件背后有着诸多社会问题。

“在我看来应该是底层生活的压力过大,他们每个人都很浮躁,再加上生存环境比较压抑,导致他们比较愤怒,遇到事情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压制不了情绪就发生这样残忍的事件,很让人感到惋惜,很难过,这应该是个社会问题。也与他从小受的教育,社会环境(有关),特别是法治方面(不完善),很多事情通过法律解决不了,有时候无法表达自己的诉求。”

深圳网络作家天佑发表文章说:我们反思整个惨案,发现其产生的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规则制定者姚某自己破坏了自己制定的规则,而且还自己觉得有理,不耐心加以解释,最重要的是,他还遇到了一个较真的规则遵守者——胡某。简单地说:规则制定者自己破坏了规则,然后傲慢地对规则遵守者进行了侮辱,从而导致了规则遵守者的反抗。

文章还提醒某些权力拥有者,不可以太傲慢,也不可以太过于相信自己的实力而不遵守规则,因为当把一切的规则都破坏了,整个社会也就变得无序了。当社会变得无序,权力者的掌控能力将变得毫无用武之地,就将失去对社会的控制。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